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朝阳科普】舌头也有癌症,你知道吗?
  • 发布日期:2022-02-11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常识

    看到这个题目,是不是很诧异?舌头也会得癌症吗?是的,会得癌症!

    现如今,人们对癌症的关注点多在肺癌、肠癌等“高发癌”上,往往不知道在口腔里还隐藏着一个被忽略的“癌症”——舌癌。

    先和大家分享一份病例

    患者王先生,男性,52岁,四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咽痛,右侧疼痛更为明显,在当地医院给予抗炎治疗后好转。随后的日子里,咽痛总是反反复复的发作,用药也不能缓解。一月前再次前往医院就诊,经喉镜检查,发现舌根处见大面积溃烂,表面有分泌物,取病理检查后,确诊为舌根部鳞状上皮癌,建议他到上级医院治疗。

    于是,王先生从江西来到我们医院,经门诊检查后,我们将王先生以“舌恶性肿瘤,颈部淋巴结肿大”收入院。

    入院后经全面检查,发现肿瘤侵犯舌体范围较大,达到1/2,手术须尽可能扩大原发灶切除范围,还要将肿瘤以外的舌体部分切除,并进行颈部淋巴结清扫。为了保证王先生术后能正常吞咽和说话,还需要再造舌头。

    此时的手术已经不仅仅是耳鼻喉科的技术范围,手术的难度高、风险大,术后还有可能发生各种并发症。在经过术前多学科会诊讨论后,头颈团队的王洵主任和温晓慧医生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在完善所有术前检查,在麻醉科医生的保驾护航下,我们为患者进行“舌次全切除术+颈淋巴结清扫术+前臂游离皮瓣移植修复术+股前外侧皮瓣植皮修复术”,整个手术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

    术后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治疗,王先生顺利出院。两月后,王先生特意从江西老家来到我们这里复诊,现在的他可以正常和我们交流,吞咽功能也完全恢复。

    什么是舌癌

    01舌癌!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常见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位于舌根部的肿物因较为隐蔽常被漏诊。

    02哪些人容易患舌癌呢?

    1.口腔卫生差的人。

    2.抽烟酗酒且爱吃槟榔的人。上面我们提及的患者有吸烟及饮酒病史20年,吸烟量平均70支/天。

    3.饮食过烫、喜辛辣刺激的人。

    03舌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症状为舌痛、舌糜烂、溃疡(长达一月以上未愈合)或肿块。常早期发生颈淋巴肿大。

    04舌癌的治疗

    手术是治疗舌癌的主要手段,早期舌癌以放射性治疗为主。

    为什么舌癌常常会被人忽视呢?

    因为咽喉疼痛、发炎、口腔溃疡等等都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很少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

    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当出现口腔黏膜溃疡经久不愈时需要引起您的重视。因为口腔内存在大量细菌,超过2周还没有好转的口腔溃疡,很容易受到感染,有发展成口腔癌或舌癌的风险。

    对于长期有口腔问题的朋友们,更要注意多观察,若是溃疡处伤口越来越深,痛感反而减轻,出现边缘不清晰的肿块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舌癌呢?

    1.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禁烟酒,不食过热食物,忌烟熏、油炸、刺激性强食物。

    2.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湿润,早晚、睡前刷牙,每次进食后漱口,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龋齿,及时处理口腔存在的相关问题。应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去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及时处理口腔内残根残冠及不良修复体。

    3.营养均衡。

    4.定期进行体检,口腔的体检也不能忽视,尤其是高危人群。

    总之,一旦发现口腔异味、说话困难、张口受限,溃疡长期不愈合以致影响进食等情况时,应尽早到专业口腔医疗机构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