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每逢春节胖三斤,节后小心脂肪肝
  • 发布日期:2022-02-1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春佳节即将过去,虽然大家减少了聚会和外出,却开启了一种新的过年模式“吃—睡—吃”,于是每逢春节胖三斤的预言毫无悬念地实现了。相信肥胖所带来的危害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由其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结直肠肿瘤、骨关节疾病的发病率极速上升,真可谓是“一胖毁所有”。

    对于肥胖来说,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受累器官即为肝脏。随着热量过高、结构不合理等不健康饮食习惯与久坐少动的不健康生活习惯逐渐增多,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全球患病率逐年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并对社会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在我国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高达29.2%。该病可以从单纯性脂肪肝进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其中脂肪性肝炎是疾病进展的重要环节之一,而肥胖被证实是促进这一过程的重要因素。在普通人群中脂肪性肝炎的患病率仅为 3%,但在肥胖人群中,却高达20%~40%。遗憾的是,目前美国、欧盟以及我国均尚无获批治疗该病的特效药物。因此对于脂肪性肝炎的患者,特别是合并肥胖者,我们应该尽早识别,早期干预,防止不良转归。

    如何识别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炎?

    那么如何识别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炎呢?该病最准确的诊断方法是肝穿刺病理检查,但是由于其属有创操作,不便于广泛开展和反复进行。故我们总结了一些可以通过一般手段发现的常见危险因素供大家自查,如需接受诊疗服务还要到医院就诊。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自查条件

    如您符合下列两条之一,则可能已经患上了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B超、CT或核磁等影像学检查发现脂肪肝。

    2、伴有超重或肥胖、2型糖尿病、代谢功能障碍之一。

    1)超重或肥胖可以通过体重指数来判断:

    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²(m)对于亚洲人群,BMI>23 kg/m²属于超重,BMI>25 kg/m²属于肥胖;

    2)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7 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 mmol/L或糖化血红蛋白≥6.5%;

    3)代谢功能障碍(符合以下2种及以上):

    (1)腰围≥90(男)/80 cm(女);

    (2)血压≥130/85 mmHg或接受降压药物治疗;

    (3)血液甘油三酯≥1.7 mmol/L或接受降脂药物治疗;

    (4)血浆高密度脂蛋白(HDL-C)<1.0(男)/1.3 mmol/L(女)或接受调脂药物治疗;

    (5)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5.6-6.9 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7.8-11.0 mmol/L或糖化血红蛋白5.7%-6.4%;

    (6)胰岛素抵抗(HOMA-IR)≥2.5;

    (7)血液超敏C反应蛋白>2 mg/L。

    基于以上如果您发现自己已经存在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后,请您再多关注一下自己的转氨酶情况,如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谷氨酰转移酶(GGT)、碱性磷酸酶(ALP)单项或多项升高时,则要考虑可能存在脂肪性肝炎的情况,需积极于正规医院就诊。

    北京友谊医院肝病分中心为国家重点专科,全国首批脂肪肝规范化诊疗中心,首都医科大学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与研究中心。现开设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专病专家门诊,由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肝病分中心专家尤红教授,肝病分中心专家欧晓娟教授,王倩怡副主任医师,内分泌科主任袁明霞教授和中医科赵静洁副主任医师联合于西城院区出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