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乳糜回流障碍的病人 请收下这份春节饮食秘籍
  • 发布日期:2022-02-07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鸡鸭鱼肉都被端上了餐桌。面对美食当前,亲朋相伴,不知不觉吃得也多了。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健康饮食,切记不要摄入过多油腻食物。那么,乳糜性胸水、乳糜性腹水的病人春节要怎么吃呢?

    乳糜性胸、腹水的病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全身的主干淋巴管阻塞或损伤,引起淋巴循环中的乳糜液回流障碍,引起乳糜返流或漏出。临床上常见的疾病表现为乳糜性胸水、乳糜性腹水、乳糜尿、乳糜性心包积液、小肠淋巴管扩张症以及各种乳糜漏。

    乳糜性胸水及腹水的病人需要终生低脂饮食,多吃如黄瓜、丝瓜、冬瓜、白萝卜、绿豆芽等蔬菜和苹果、柠檬等水果。即使在春节期间也要管住嘴,将低脂饮食落实到底,始终坚持低脂原则。低脂饮食能减少乳糜液的产生,减轻淋巴循环压力,又不会导致营养缺失,长期坚持低脂饮食非常重要。乳糜性胸水及腹水病人手术治疗后也须遵守低脂原则。

    在低脂饮食方面,建议乳糜性胸及腹水病人避免吃高油脂的油炸食物、糕点以及含油脂高的花生、瓜子等坚果。一旦吃了高油脂的食物,则会加重乳糜漏,这是病友们坚决要避免的。乳糜性胸及腹水病人要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蛋白质、鸡蛋和牛奶。吃鸡蛋时只吃鸡蛋清,选择脱脂奶、脱脂酸奶等,肉类只吃瘦肉,鸡肉、鱼肉为佳,最好焯水去油,注意遵循适量原则,切记不要暴饮暴食。

    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水果类

    苹果、柠檬等

    蔬菜类

    冬瓜、黄瓜、丝瓜、白萝卜、苦瓜、韭菜、绿豆芽、辣椒等

    其他肉类

    鸡肉、鱼肉等

    荷叶茶、醋等

    干菜

    紫菜、木耳等

    春节来临之际,祝大家吃好喝好,过一个祥和、安康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