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锻炼了这么多年的腰,居然练得不对?
  • 发布日期:2022-01-29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来自山西的高女士,有个“困”扰了好几年的问题。

    什么问题呢?就是走不了远路,走一走,两条腿就不是自己的了,又麻又沉,抬不起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两条腿“困”得不行,走两百米,就得坐上几分钟,才能继续走,但再走两百米,腿又“困”了。

    而且高女士这个腿“困”,奇怪在哪儿呢?

    问题1:骑车能骑几公里,走路却最多几百米

    问题2:扶着购物车能走远,离开购物却走不远

    问题3:能上楼,不能下楼

    咱们看看让高女士腿“困”的那几个动作,再对比一下走路不那么“困”的动作?大家注意到了吗?凡是弯腰的时候,腿“困”就好一些;而挺腰的时候,腿“困”就加重了。

    到底是什么情况让高女士的两条腿那么“困”呢?这就来给您讲一讲。

    原来高女士的情况,就是常见腰椎管狭窄症。弯腰的时候,椎管狭窄比挺腰的时候轻,所以弯腰的时候腿腿“困”能好一些。

    高女士的腰椎管狭窄症,当时并不是很严重,她一直坚持锻炼。她的原本意思呢,既然腰椎管狭窄症,肯定是要多活动腰部。但是,锻了这几年,为什么越来越重呢?咱们来看看她的锻方法。

    1.站圆盘上扭腰

    2.仰卧起坐

    3.立位体前屈

    4.用后背来撞树

    其实高女士的这几个动作都达不到锻腰椎的效果,反而伤腰。

    咱们来看这动作1,过度的旋转力量加速腰椎间盘撕裂;动作2和3,过度的弯腰动作容易造成椎间盘突出;动作4,腰部往后撞,对腰椎冲击力很大,加速腰椎退变老化。

    那什么动作才真正锻腰呢?咱看看下面的几个动作。

    拉单杠、小燕飞、游泳、贴墙站立

    这几个动作,没有大幅度活动腰椎,没有增加腰椎负重,但锻了腰部肌肉,增强肌肉力量,加速腰部血液循环,达到了养腰,护腰的效果。

    从上面两组动作的对比,大家是不是也明白了腰部锻的一个原则,就是练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动腰椎。

    重要的话说三遍:

    练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动腰椎

    练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动腰椎

    练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动腰椎

    如果某个动作,让腰肌使劲了,而腰椎没有大幅度的活动,那是好的锻

    现在,大家都知道回家怎么锻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