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你真的会“洗脸”吗?
  • 发布日期:2022-01-2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洗脸是我们日常必做的清洁行为,怎么洗才能既达到清洁目的而又不损害皮肤呢?

    洗脸主要是要清除阻碍皮肤呼吸和代谢的物质,同时又不破坏皮肤屏障。皮肤屏障广义包括物理屏障、色素屏障、免疫屏障等。我们平时说的皮肤屏障主要是指狭义的物理屏障。而物理平屏障中最外层的就是皮脂膜。皮脂膜是由皮脂、角质细胞产生的脂质以及汗液组成的一层薄膜。

    皮脂膜首先能够有效锁住水分,防止皮肤水分过度蒸发,使皮肤的含水量保持正常状态。其次其脂质部分可以有效地滋润皮肤,防止干裂。最后皮脂膜呈弱酸性的,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可以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 

    想拥有健康皮肤的第一要素就是需要拥有健康的皮脂膜。但很多人会认为脸上油油的不舒服,想方设法地想要去掉,频繁的清洗及过度的使用清洁产品,会严重破坏皮脂膜及角质层。皮肤屏障的破坏会引起皮肤干燥、敏感、老化,形成色沉、红血丝及多种皮肤病。

    那么如何洗脸才是正确的洗脸方法呢?

    首先建议用温水洗脸,因为热水会导致毛孔张开变大,会使皮脂过分丢失。冷水虽然有助收缩毛孔,但不能保证把脸上的油垢洗净。

    其次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动作尽量轻柔,不要太用力,避免使用毛巾搓脸及电动洗脸刷等。最后要注意要选择合适的清洁产品,偏油的可以选择控油及清洁力较强的洗面奶。偏干的及敏感皮肤,可以选择含脂量高的洗面奶,如果工作生活环境比较干净,可以只用清水洗脸,洗脸后注意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