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服用阿仑磷酸钠,想拔牙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01-2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一位八十岁的老奶奶敲开药物咨询室的门,“年纪大了,腿脚不好,牙口也不好。”老奶奶这样说着。原来老奶奶想去拔牙,口腔科的医师讯问后,建议患者停用阿仑磷酸钠后在去拔牙。服用阿仑磷酸钠后,到底能不能拔牙呢?

    阿仑膦酸钠是什么?

    阿仑磷酸钠是一种骨代谢调节剂,其特点可抑制骨吸收,从而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但不影响破骨细胞的聚集或黏附[1]。主要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和男性骨质疏松以增加骨量,可以有效降低绝经后妇女发生骨折的风险[2]。

    服药期间想拔牙怎么办?

    由于既往有报道使用阿仑膦酸钠后发生颌骨坏死,而且随着阿仑膦酸钠治疗周期的延长,颌骨坏死发病率进行性增加[3]。因此用药期间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接受常规的口腔检查,并且牙科手术前告知口腔医师。

    那么牙科手术前要停用多久呢?美国口腔和颌面外科医生协会推荐[4],如果双磷酸盐治疗超过3年或者使用了糖皮质激素,那么在择期牙槽外科手术之前3个月停用这些药物,但是更为紧急的手术不应延迟。

    阿仑膦酸钠服用注意事项

    阿仑磷酸钠应清晨空腹时,用满满一杯水(175-250ml)送服,服药后至少半个小时内不要进食、饮水或服用其他药物,服用碳酸钙应间隔两小时。整片吞服药物,不要咀嚼或吮吸药片,以免引起口腔溃疡。且服药半个小时内尽量不要躺卧,因为阿仑膦酸钠对食管有刺激,服药时躺卧会增加这种刺激。

    请在每周固定的一天晨起时服用,如果漏服,可在想起后的第2天早晨服药,之后按正常计划服药,不能一天服用2次。不按正确方法服用时,很可能引起食管刺激,严重时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炎。如果出现吞咽困难、吞咽痛、胸骨后疼痛或新发胃灼热或胃灼热加重,可能是出现了食管问题,请立即停药就医。

    建议定期检查骨密度、血清钙、骨转换生化标志物等。最后,建议骨质疏松患者补充足量的钙(约1200mg/d)[5]和维生素D、运动(每周适当锻炼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戒烟、防跌倒措施以及避免大量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