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冷藏药品的携带与储存,您做对了吗?
  • 发布日期:2022-01-2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门诊发药柜台的药师经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一位大爷问:“胰岛素不小心冷冻了,化开了再用行不行?”

    一位背包客问:“出去旅游没有冰箱,冷藏药品能暂时放在车里吗?当地温度可达40℃。”

    一位小伙子问:“金尔力开封后可以不放冰箱吗?”

    这些疑问说明患者对冷藏药品科学储存并不了解,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药品需要冷藏

    2015版中国药典对药品储藏温度规定如下:阴凉处(不超过20℃)、冷处(2-10℃)、常温(10-30℃)[1];临床常见的需要冷藏的药品大致分为生物制品类、活菌类(定君生、培菲康)、其他类(注射用吲哚菁绿、拉坦前列素滴眼液等)。

    其中生物制品有胰岛素(诺和灵、来得时等)、疫苗(破伤风抗毒素等)、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等)、细胞因子(惠儿血等)等。

    为什么需要冷藏

    这些冷藏药品多是复杂有机化合物:要么是多肽或蛋白质、要么是活菌……其共同特点是均含有对温度高度敏感的不稳定成分。

    药物稳定性会随温度上升而降低:药物内部的化学反应会随着温度的上升而加快,温度每上升10℃,化学反应速度就加快2~4倍,所以如果高于规定的储藏温度,药品会加速降解而降低甚至失去作用。

    药品怕高温,那么能不能冷冻呢?对于许多药品来说,答案也是否定的,尤其是那些需要冷藏保存的药品。比如说胰岛素,低于0℃的条件下,胰岛素因形成结晶体活性会遭到破坏而失效。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科学冷藏或携带药品呢? 

    关于携带转运

    建议用冷藏设备携带转运冷藏药品。如果使用医用保温箱,建议在包内壁两侧及上部各放置冰袋一个,可维持2-10℃达13小时,最好避免在下部放冰袋,否则下部温度可能因低于2℃,而影响药品活性[2]。

    关于冰箱储存

    冷藏药品能随意放在冰箱冷藏室里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别看小小的冰箱冷藏室,温度也各不相同:一般的家用冰箱冷藏室内温度,冰箱门架﹥上层靠门处﹥上层后壁处﹥下层靠门处﹥下层后壁处﹥保鲜盒[3]。所以为防止冷藏药品冷冻失活,建议储存在冰箱门架区域。

    关于开封后的储存

    开封后一样要冷藏吗?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部分开封后需要分次长期使用的药品例如胰岛素、眼药水、鼻喷剂等,开封后可在室温储存,胰岛素及鲑降钙素鼻喷剂开封后最多存放28天,28天后如果未用完建议丢弃;如果说明书中没有特殊说明,冷藏的眼药水一般开封后可在室温储存最多7天,7天后没用完应果断丢弃。

    需要注意的是,开封后室温储存也不要高于25℃[4],若高于25℃可能会加速药品失活影响药效。故若开封后室温高于25℃,仍建议冷藏储存,同时为避免开封后受冰箱湿度影响,可存放于密闭干燥容器内,再放置于冰箱冷藏。

    如果瞬间温度达40℃怎么办?还能用吗?别怕,如果在24小时内的平均温度不超过25℃,允许瞬间温度达40℃[5]。

    以说明书为准

    以上为冷藏药品使用的大原则,然而每个药品各有特质,所以当拿到一种冷藏药品时,首先应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药品储存及其他注意事项。药品如何储存的说明一般位于说明书末尾,位于【储藏】字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