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冬奥科普|比赛将近,女运动员们该如何与“好朋友”相处呢?
  • 发布日期:2022-01-20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距离开幕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有运动员都已经进入紧张的训练阶段。比赛前期,女性运动员精神高度紧张会导致月经不调、月经紊乱、闭经。如果在冬奥会比赛期间来月经会不会影响比赛发挥?冬奥会期间如何管理运动员的月经周期呢?对于有经前期综合征、痛经、月经量多的运动员有没有科学的办法在冬奥会期间避开月经期呢?

    接下来讲讲冬奥会期间如何管理运动员的月经吧。在讲如何管理月经之前,首先了解几点:1、月经是什么?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规律月经的出现是生殖功能成熟的重要标志。2、经前期综合征是什么?经前期综合征指妇女在反复在月经前一周出现的烦躁易怒、乳房胀痛、失眠、紧张、压抑以及头痛、颜面浮肿等一系列的症状,严重者可影响运动员的正常生活。此外,月经期由于子宫内膜脱落,释放出大量的前列腺素PGF2α,它会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血管痉挛从而产生疼痛感。此外,PGF2α还会随血液循环到达头部、胃肠部,引起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对于有经前期综合征、痛经、月经量多的运动员来说,月经的确会带来很多困扰,可能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水平发挥。根据个体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不同的方案。

    1、非甾体类抗炎药

    如果比赛期间来潮,并且伴随严重的痛经症状,运动员可以选择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非甾体类消炎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其解热、镇痛、消炎作用。运动员可以选择在月经来潮前48小时或月经来潮时口服非甾体抗炎药减少体内前列腺素的生成从而缓解痛经。

    2、孕激素

    孕激素的使用可以让月经提前或推迟。对于处于卵泡晚期或者黄体期可口服孕激素(如地屈孕酮 10mg-20mg每天)7-10天,停药后出现撤退出血让月经提前来潮,从而让月经避开比赛日。此外,从卵泡期开始持续的口服孕激素直至比赛结束。但是不论选择提前来或是推迟月经方案,比赛期间由于运动员精神高度紧张、焦虑状态,可能出现月经失调,因此月经仍可能在比赛期间来潮。

    3、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

    口服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不仅可以避孕,还有调节月经的作用。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可抑制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涉及雌激素和孕激素两种成分联合使用。因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中的孕激素是高效孕激素,对子宫内膜抑制作用强,因此服用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时内膜较薄,也可以减少月经量,减少子宫内膜脱落时前列腺素的释放,故而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也有缓解痛经的作用。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维持女性生理需要。对于既往无血栓病史、母亲在怀孕期间无血栓史的女性可选择口服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常用的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有优思悦(屈螺酮炔雌醇片(Ⅱ))、优思明(屈螺酮炔雌醇片(Ⅰ))、达英-35(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妈富隆(去氧孕烯炔雌醇片)等。其中,优思悦(屈螺酮炔雌醇片(Ⅱ))每片含有0.02mg炔雌醇和3mg屈诺酮,是目前所有的口服避孕药剂量最低的,最低有效剂量即可以调节月经周期,内含有的屈螺酮还有抑制水钠潴留的作用,因而服药期间不会增加体重,较低的药物剂量不会增加肝肾负担。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服用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可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对于有严重痛经、经前期综合征的运动员如需延长一个月经周期的用法是:优思悦每天1片连续应用直到比赛结束(不服用不含激素的白色薄膜衣片),赛后如果想继续使用优思悦调节月经周期,可以一盒服用,用药每3-6个周期检查各项生化指标监测用药安全性。

    除以上的方案,月经不是洪水猛兽,对于月经周期规律,无痛经、月经量多、经前期综合征的运动员,月经对生活、训练、运动、社会活动无太大影响者,无需提前干预月经周期,保持规律的作息、饮食、训练、生活习惯即可。如果在比赛期间月经来潮,应注意防寒保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希望我国的运动健儿们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