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糖尿病患儿可以喝无糖饮料吗?
  • 发布日期:2022-01-1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但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因而如何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糖尿病患儿可以喝无糖饮料吗?

    从血糖控制的角度来说没问题,但还是建议糖尿病患儿喝白水,不喝无糖饮料。无糖饮料中常见的甜味剂有低能量的糖醇类,比如木糖醇、赤藓糖醇等,这类甜味剂并不是完全没有热量,大约2kcal/g,非营养性甜味剂也比较常用,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糖精钠等,这类甜味剂不提供能量不参与人体代谢。权威机构认为经批准使用的甜味剂如果按标准使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是不代表可以随意饮用无糖饮料,首先很多无糖饮料中磷酸含量很高,过多摄入会影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利用,而且一些无糖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可能导致呼吸加快、失眠、烦躁、胃部不适等症状。此外,无糖饮料会带来一些饱腹感,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导致必需营养素的缺乏。总结来说就是不管是否患有糖尿病,直接喝白水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