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宝宝皮肤黄,可能是胆汁淤积在作怪
  • 发布日期:2022-01-1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出生不久的宝宝会出现黄疸,原因各不相同。大部分黄疸可以自然消退或者经过治疗很快痊愈。但是,有少数宝宝满月后黄疸不仅没有消退,还越来越重、皮肤暗黄。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有一类疾病可以造成婴儿皮肤暗黄染,统称婴儿胆汁淤积症。它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出现相似症状的一大类疾病。通俗来讲,就是胆汁排泄出了问题,淤积在肝脏里,胆红素进入血液,最终出现皮肤黄染的表现。除了皮肤暗黄,胆汁淤积的宝宝往往还有大便颜色偏白、肝脏增大、肝功能异常、皮肤瘙痒、营养不良等表现。引起这类疾病的病因甚多,预防和治疗方式也各不相同。现在,让我们给大家一一说明。

    01 感染

    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等都可能引起胆汁淤积;细菌感染在全身感染时可累及肝脏;梅毒螺旋体、结核分枝杆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原体的母婴传播也可引起胆汁淤积。因此,在产检时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尽量避免感染。部分感染可由人体免疫力清除,部分则需要积极的抗感染治疗。

    02 先天性代谢异常

    先天性代谢异常使正常代谢途径发生障碍,常可累及肝脏,出现胆淤积的表现。宝宝出现相关表现时,需要尽快按照医生的指示完善代谢病筛查。如果确实有异常,可尽早开始治疗原发病,或者改变生活习惯以避免胆汁淤积的出现。

    03 毒物与药物

    有些宝宝无意间摄入有肝脏毒性的毒物与药物,可出现胆汁淤积表现。另外,新生儿期应用静脉营养也是导致婴儿胆汁淤积症的因素之一。因此,需要注意家中环境安全,不要摆放可能有肝脏毒性的药物、植物等,避免误服;宝宝生病时需遵医嘱用药,不应擅自给宝宝用药,更不要为了追求尽快痊愈随便加大药量。

    04 外科疾病

    包括胆道闭锁、胆总管囊肿、肝内胆管扩张症、新生儿硬化性胆管炎、胆管狭窄等多种疾病。这类疾病往往需要手术、做胆管造影才能明确诊断。部分疾病可以通过一次手术治愈,部分则无法治愈,手术只能缓解症状,等待宝宝年龄稍大时进行肝脏移植。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外科疾病造成的胆汁淤积,尽量在2月内手术治疗。如果手术时间太晚,肝脏已经存在无法逆转的损害,对宝宝的生活质量造成很大影响。

    05 其他

    有些肿瘤性疾病,如肝母细胞瘤、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嗜血细胞淋巴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等疾病也会出现胆汁淤积的表现。这时候需要在血液肿瘤科积极对原发病进行治疗。仍有部分病例原因不明,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案。

    如果宝爸宝妈发现宝宝黄疸颜色偏暗、消退慢、甚至退而复现,大便变成白色,一定要提高警惕,尽快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终身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