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如何识破隐形油陷阱?
  • 发布日期:2022-01-1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每日平均食用油摄入量约为42g,严重超过了膳食指南中的推荐量25-30g。食用油的高摄入对我们健康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常常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那么,我们如何有效控油呢?我们需要避免哪些“隐形油”陷阱呢?

    1、烘焙食品。

    我们经常食用的起酥面包在制作过程中常常需要添加大量的黄油才能形成特有的层状结构。而制作饼干、蛋糕过程中也需要添加大量的食用油以达到较好的口感。因此,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大量食用烘焙食品,特别是不建议把蛋糕等食品当做正餐主食去吃。

    2、调味品。

    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麻酱、沙拉酱、花生酱等调味品都是含油大户,其中纯芝麻酱脂肪含量高达90%。长期过量食用存在血脂升高的风险,在膳食制作时应该减少其使用量,可以使用醋汁、胡椒、葱、姜等进行替代。

    3、零食。

    市面上售卖的零食如薯片、锅巴、巧克力、含乳饮料等脂肪含量较高,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将它们放在手边当做“小零嘴”,特别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超标。首先,建议在购买包装食品时注意查看食物标签,选择低脂零食;其次,可以用水果替代一部分零食以有效降低脂肪摄入量。

    4、坚果。

    坚果中的脂肪含量较高,可达40%-80%,可适量食用,但不建议过量食用,以免造成油脂摄入超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周吃坚果50-70克,平均每天吃10克左右,约一小把。

    此外,我们还应减少烹饪时食用油的使用量,可以选用带刻度的量壶以及量勺定量取用,烹饪多用蒸、煮、炖、焖等方式,减少炸、烤、煎,减少制作含油量较高的菜品,如红烧茄子、水煮牛肉等。最后,我们还应增加运动,做到吃动平衡,让我们一起养成健康科学的饮食生活习惯。

    营养门诊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营养科,为全国首批《营养食疗科建设与管理指南(2018)》试点单位,于2020年获得“青年文明号”称号。营养科主要负责院内患者临床营养治疗,同时开展临床营养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

    营养科下设营养门诊,主要针对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肾功能不全、恶性肿瘤、脑血管病、肥胖症等疾病,以及长期管道喂养患者、孕妇、乳母、老年人等需要特殊饮食指导的人群,对其进行个体化营养治疗及膳食指导,同时发挥中医“辨证施膳”及“药食同源”的理论优势,促进患者疾病康复、保持健康。

    挂号方式

    时间:每周二下午、每周三下午

    地点:门诊楼四层北侧 心血管13诊室

    京医通预约挂号:内科——营养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