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以肺亚段为中心精准肺切除治疗早期肺癌
  • 发布日期:2022-01-06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刘树库教授团队完成一例以肺亚段为中心精准肺切除治疗早期肺癌的手术。通过联合切除相邻的肺亚段,解决段间结节或者肺组织深部结节的切除问题,为患者提供了精准的个性化治疗方案。

    一例中年女性患者,CT的结果显示:右肺上叶一个磨玻璃结节,位于右肺上叶尖段和后段交界处。这样的病例要是进行肺叶切除则肺损伤过多,若行常规的肺段切除,那么无论是切除尖段还是后段,恐怕切缘范围都难以保证。在微创诊疗中心主任刘树库的带领下,团队最终制定了对胸腔镜单操作孔右肺上叶尖段A亚段合并右肺上叶后段A亚段切除的措施,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患者快速恢复,顺利出院。

    近年来,随着各项检查技术的更新和发展,尤其是低剂量螺旋CT在肺部体检筛查中的普及, 使得更多的肺部小结节被早期发现。多原发肺癌的病灶在CT上多含有磨玻璃成分,临床医师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如果多个疑似肺癌病灶均以磨玻璃成分为主,应首先考虑多原发早期肺癌。相较于传统的肺楔形切除术和肺叶切除术,肺段切除术因其在不影响远期预后的前提下能够更好的保护患者呼吸功能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但对于生长于肺段交界处或位置较深,单一肺段切除难以满足肿瘤切缘范围要求的小结节,在切除病灶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患者的呼吸功能,对临床医师的手术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北京胸科医院微创诊疗中心刘树库主任团队对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的临床探索和实践。肺小结节联合亚段切除术可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个体化解决方案。团队发现,在多原发肺癌的外科治疗中,患者肺功能储备不足或者病灶位于多个不同位置时,对所有病灶行肺叶切除显然是不符合现实的,而采取肺段切除的治疗手段相对安全可行。刘树库主任团队又根据患者不同小结节的具体位置,在肺段解剖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细至肺亚段水平,通过术前定位,术前解剖分析,对不同的患者采取以亚段为中心的联合切除。

    刘树库表示,每例手术都要根据患者结节位置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只有努力做到精细的术前小结节定位、以肺亚段为核心的切除范围规划,术中像雕塑家一样的精细轻柔的解剖,术后全面精心的护理促进快速康复,才能将每个手术都塑造成完美精致的艺术。让患者在获得好的预后结果的同时,术后呼吸更通畅,生活质量更好。目前他们已常规开展不同部位肺小结节的联合肺亚段切除术,为肺小结节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