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颈动脉发现斑块就要吃药吗?
  • 发布日期:2022-01-06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人体检的时候会发现报告提示:颈动脉有斑块。必须马上吃药控制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王彦富医生说,颈动脉发现斑块,确实说明冠脉、脑血管、下肢动脉、外周动脉都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存在的可能,但仅根据这一条就马上用药是不正确的。

    首先,因为血管全身是通着的,颈动脉发现斑块其他部分也未必完全健康。但是,不同位置的动脉剪切力是不一样的,形成的血流动力学是不一样的,形成斑块的轻重和破裂的风险也不一样。发现颈动脉斑块要不要吃药,需要分不同的情况。

    一要看有没有危险因素。比如有没有冠心病早期家族史,有没有脑卒中的病史,有没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有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吸烟肥胖等等危险因素,如果有,往往是需要服用他汀药物来控制的。因为有了这些危险因素,斑块进展的风险就大了。

    但如果是年轻人发现颈动脉有斑块,但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危险因素,不抽烟,不肥胖,那么这个斑块可能就是一个信号,提醒你不要抽烟,控制好血压,减轻体重,加强运动…不一定需要吃药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