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早了解、早发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 发布日期:2022-01-0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什么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NAFLD由非酒精性因素引起的肝细胞内额外脂肪堆积。非酒精性因素是指:(1)患者在过去12个月内每周引用酒精<210g(男性) 或 <140g(女性);(2)未应用过乙胺碘呋酮、甲氨喋呤、他莫昔芬、糖皮质激素等药物;(3)无基因3型HCV感染、肝豆状核变性、自身免疫性肝炎、全胃肠外营养、乏β脂蛋白血症、先天性脂质萎缩症、乳糜泻等疾病或特殊条件[1] 。肝脏中含有一些脂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那么它就被称为脂肪肝。NAFLD于1980年首次被发现,其组织学分类为:非酒精性肝脂肪变(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及相关性肝硬化。少数NAFLD患者(10-20%)可以进展为NASH,导致肝脏肿大并受损,最终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细胞癌[2,3]。

    2.为什么要了解NAFLD?

    NAFLD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肝病病因,患病率在25-45%之间,并与肥胖和糖尿病的患病率同步上升,全球患病人数高达17亿[2,4]。2015年《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NAFLD患病率为15%(6.3-27%),脂肪肝已超越肝炎成为中国第一大肝病。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NAFLD患病率已高达32.9% (28.9-36.8%)。 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NAFLD在中国表现出了如下流行病学特点及发展趋势:(1)随着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NAFLD的患病率逐年增加,并与肥胖的上升趋势平行;(2)由于BMI存在种族差异,即使较低水平BMI,中国人患NAFLD的风险也高于西方人(如美国人群);(3)35%的乙肝患者合并NAFLD,进一步加速了肝脏损伤;(4)60岁以下人群NAFLD患病率较60岁及以上人群增加明显[2,5]。虽然形势严峻,但目前公众对于NAFLD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并具有严重后果的认识仍不足。中国普通人群对NAFLD的认知度约为31%,只有1.87%的人群对NAFLD有足够的了解[6]。

    3.如何早期发现和诊断NAFLD?

    肝脏活检是诊断NAFLD的金标准,可以区别非酒精性肝脂肪变(单纯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但该项有创检查不适合对人群进行筛查。可以用于筛查非酒精性肝脂肪变的无创检查方法包括:超声、CT和MRI检查。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筛查方法为腹部B超,该检查方法费用低、取报告时间快、无辐射,但B型超声对轻度脂肪肝诊断的敏感性低。受控衰减参数(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CAP)是一项超声诊断脂肪肝的新技术,可以区分轻度与中-重度脂肪肝,但诊断阈值尚缺乏统一标准[1]。CT检查费用较低,无需预约或预约时间短,可以明确诊断非酒精性肝脂肪变,并根据测量肝脏的CT值对非酒精性肝脂肪变进行程度划分(轻度、中度或重度),但该检查具有辐射,且尚不能对非酒精性肝脂肪进行准确定量分析。通过肝脏平扫CT值换算成肝脏脂肪分量的方法和公式尚在研究阶段。MRI检查可以准确诊断非酒精性肝脂肪变,并对肝脏脂肪含量进行定量分析,为患者后续随访、疗效观察提供重要的客观依据,但该检查方法费用高、预约周期长。

    4.早了解、早发现、保持健康肝脏

    NAFLD是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累及肝脏的表现,多大数患者处于非酒精性肝脂肪变(单纯性脂肪肝)阶段。各年龄段人群都应该提高对该疾病的认识,树立预防和早发现的意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保护肝脏筑起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