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补维生素,糖足好得快
  • 发布日期:2022-01-0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溃疡或坏疽的比例高达25%,其中一半的糖尿病足(简称糖足)创面合并感染;大约40%的糖足患者在创面愈合后1年内复发。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营养不良,而糖足患者往往因疼痛、社会心理能力下降,加剧营养不良,伤口难以愈合,形成恶性循环。

    想要加速糖足溃疡愈合,需做到以下几点。1.控制好血糖水平。这是防治糖足的前提。2.重视血管病变。糖尿病患者易合并血管狭窄、闭塞,导致下肢缺血加重,使足部溃疡更难愈合。因此,血管狭窄患者最重要的是重建下肢血运,缓解患者缺血性疼痛,减少糖足创面愈合时间,降低截肢率。3.重视合并症的治疗。比如心脑血管疾病会严重影响糖足伤口愈合。4.重视营养问题。不少糖足患者还存在蛋白丢失和营养物质缺乏的情况,这一点很容易被忽视。慢性伤口愈合依赖于患者的营养状况,改善营养可增强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和修复能力,加速溃疡愈合。

    在临床实践中,营养干预被证实可有效控制糖尿病,对糖足患者更加重要。《整形重建外科》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研究,综合分析了以往36项研究共2339名病人,调查口服、局部或静脉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对糖足溃疡伤口愈合的影响。结果显示,局部涂抹维生素A,口服维生素B9、维生素D、维生素E和镁补充治疗,可促进糖足溃疡伤口愈合。

    需要提醒的是,糖足是需要综合治疗的疾病,并不是单一补充营养就能解决问题,临床工作中对糖足的治疗策略主要是结合开通血管、控制创面感染、改善全身情况及营养状况,在此基础上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可促进创面愈合,改善预后。糖足患者需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评估,并在专科医师指导下科学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