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脊神经树 躯体“传令官”
  • 发布日期:2022-01-0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脑是做出决策的“指挥部”,脊髓与脊神经则在脑和整个躯体及内脏之间,是信号上下传递的“传令官”,控制着整个人体。脊髓起源于大脑后部脑干,沿着躯干正中央脊柱椎管内向下移行,沿途发出一对对脊神经,将触角伸到躯干、四肢及内脏的所有部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说,脊神经从脊髓发出,从上向下,成对出现,大致可分为5部分,即颈神经8对、胸神经12对、腰神经5对、骶神经5对,以及1对尾神经。

    脊髓与脊神经参与头面部以下身体的几乎所有功能,包括躯体活动、内脏运作、感知温度、经历痛觉、体表出汗等,但不同位置的脊神经也有不同“分工”。比如,最上面高颈髓与脊神经可支配呼吸运动、心脏跳动与血压调控等;胸神经主要负责胸腔部分的知觉和呼吸肌肉运动等。

    作为重要的“传令通道”,脊髓与脊神经最怕被阻断。临床常见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病,都会导致相应部位的椎间孔及其椎管狭窄,进而压迫脊髓与脊神经,引起相应功能受损。比如,当椎间盘突出造成腰神经被压,可出现腰痛、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无力等。此外,脊椎部位的外伤或脊髓肿瘤也会伤及或压迫脊髓与脊神经。

    王贵怀说,影响脊髓与脊神经的致病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及先天发育畸形、外伤、肿瘤、衰老退变、炎症与代谢异常,以及久坐、长时间低头、过度负重弯腰等不良生活习惯加速脊柱的退化。保护脊神经就应从防外伤和改变不良姿势做起,避免超重肥胖有助减轻脊椎负担,维护脊神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