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脊髓损伤者的家庭护理
  • 发布日期:2022-01-04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意外伤害造成的脊髓损伤,经医院治疗好转后,多数都需要在家继续服药,功能康复,精心护理等一系列科学耐心地照顾是最大限度恢复功能,将次生伤害降到最低,有效保证生活质量的关键。

    一、每天协助伤者训练基本动作不少于两次

    1、翻身练习:平卧时,双上肢向上伸直,头、躯干协同向两侧摆动,当摆动幅度足够大时,向希望翻身的一侧再用力摆动,即可达到翻身目的。(颈部脊髓损伤患者需要协助时,必要时使用颈托固定头颈部,双人站在同侧协助,一人拖起并固定患者头、颈部,

    2、床上仰卧位坐起:双侧手肘屈曲慢慢向身体内侧移动,撑起头颈部,然后身体侧向一边(以右侧为例),左上肢尽量伸直使腕部撑床,身体再向左侧移动使中心落在左上肢,右上肢伸直腕部撑床,接着双上肢慢慢向前向身体移动,即可完成床上坐起。

    3、坐位到床上仰卧位:与床上仰卧位坐起相反。

    4、床到轮椅转移:先将轮椅斜放在床边,固定好。臀部平移到床边,再一手撑床一手撑轮椅扶手,将臀部抬离床面移至轮椅坐垫,双腿放下,调整好脚踏板。(患者需要协助时,协助者面向患者,离轮椅近侧的腿稍向后,远侧腿屈曲放患者双腿间,将患者双上肢置于协助者肩上,双手于颈后握紧,协助者环抱患者腰部或提起患者裤腰,协助患者移至轮椅)

    二、在家卧床期间严防出现下列并发症

    1、压疮:压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至组织溃烂坏死。卧床患者,家属应每两小时协助患者翻身,坐轮椅患者可将患者抱起或患者通过上肢支撑轮椅扶手使臀部抬离轮椅坐垫缓解压力。

    2、泌尿系感染:防止泌尿系感染及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

    (1)留置尿管的患者,密切观察患者尿管是否通畅,引流袋不可高于耻骨联合,防止逆行感染,根据排尿情况可3-4小时放尿一次(发生泌尿系感染时暂不夹闭尿管)。

    (2)多饮水,保持每日2500毫升的饮水量,以增加尿液,预防结石。

    (3)嘱咐患者每天做排尿功能训练,每次放尿时,自己做膀胱区的按摩,并有意识的使用负压排尿。

    (4)每周更换尿袋一次,每月更换尿管一次。

    3、肺部感染:多进行有效咳嗽、咳痰及深呼吸,翻身叩背,促进排痰。

    4、预防关节僵硬和挛缩畸形

    每天两次,每次10分钟的关节被动活动,以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挛缩畸形,足部用软枕支持使踝

    三、遵医嘱定期就医复查

    1、每2个月复查1次尿常规及血常规及泌尿系彩超。

    2、每半年复查1次下肢静脉超声及D二聚体。

    3、继续口服营养神经药物。

    4、每半年门诊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