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血管“搏动点”摸出大病来
  • 发布日期:2021-12-2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心脏“一泵一泵” 地向全身供血,动脉血流也随之出现强弱波动。在一些特定位置,粗大的动脉离皮肤很近,轻轻触摸便可感受搏动。平时摸一摸这些“ 搏动点”,是感知自身健康的极好窗口。

    颞部搏动点。头部两侧的“太阳 穴”位置,是颞浅动脉搏动点,用手触摸便可感受到搏动。但当心率增快、血压升高时,不需手摸便可主观感觉到剧烈搏动,甚至“头痛欲裂”,此时需要静坐休息、调整放松、监测血压,如果血压持续升高,需口服降压药物。

    搏动性耳鸣。如果耳内会间歇性出现规律的跳动样耳鸣,有的如波涛声,有的如脉搏声,这大多是血管异常所致:一类是血管畸形病变;一类是血流动力学异常,比如严重贫血、甲亢、高 血压及颈动脉狭窄、颈动脉瘤等。搏动性耳鸣严重者要及时就医,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也有助解除精神上的压力和焦虑。

    颈部搏动点。双侧颈部、喉头两侧是颈动脉搏动点。急救时常会第一时间探查该处搏动,判断是否出现心脏骤停。对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颈动脉狭窄的患者,常规检查时不建议触诊压迫搏动点,以免出现斑块脱落,引发脑梗死。如果有显著颈动脉狭窄,用听诊器可听到“呼呼”的吹风样杂音,需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

    手腕搏动点。在手腕的掌侧,内外分别是尺动脉、桡动脉的搏动点。如果同时按压,可出现手部缺血、苍白、麻木。如果此处脉搏无法触及或减弱,应警惕锁骨下动脉、上肢动脉闭塞或狭窄。

    腹股沟搏动点。大腿根部、腹股沟的中点是股动脉搏动点,稍用力按压可触及下肢动脉搏动, 如果一侧减弱或消失,需警惕动脉狭窄闭塞,以免诱发该侧下肢缺血;如果摸到搏动的“大包”,则要检查是否出现股动脉瘤。

    足背搏动点。在足背“大脚趾”与“二脚趾”的趾缝延长线上可触及足背动脉搏动。如果此处搏动微弱或消失,提示足部血运减少,严重时可出现足趾破溃无法愈合,如不及时就医,甚至会面临截肢。

    脐周搏动性包块。除了特别消瘦的人群,一般人的肚脐周围无法触及到动脉搏动,一旦摸到搏动性包块,手掌轻压后可感受周期性搏动,需警惕腹主动脉瘤。患者应及时到血管外科筛查, 以防腹主动脉瘤出现破裂,导致大出血、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