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肩膀为何越练越痛?
  • 发布日期:2021-12-2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三个月前,48岁的贾女士左侧肩关节活动受限、抬举无力,活动时出现疼痛,甚至不能侧卧。患者自认为是“肩周炎”发作,曾贴以膏药,口服止痛药物缓解疼痛,后又以“爬墙”、“吊环”等方式进行锻炼,每次运动后病情反而加重,连穿衣、洗澡都出现困难,甚至严重到影响睡眠。患者三周前来怀柔区中医医院推拿科就诊,经进一步诊断,确定为“肩袖损伤”的疾病,而且情况已较严重。

    肩膀痛常常被误认为是得了“肩周炎”,大多采用吊环、爬墙等方式进行锻炼,用针灸、理疗等方法来治疗。其实,真正的原发性“肩周炎”还不到10%,肩膀疼痛未必就是肩周炎引起。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定、肩关节滑囊炎、肩袖肌腱钙化、肩锁关节炎等十余种疾病都可以引起肩膀疼痛,每一种疾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和治疗手段,有不同的运动锻炼方法和禁忌动作,没有找准病因就盲目治疗及运动锻炼,不仅会拖延治疗时机,甚至还会让疾病更为加重。

    贾女士患的肩袖损伤这种疾病,多为间接暴力引起,也有因劳损退变引起,按损伤的程度可分为部分和完全两种损伤。肩袖损伤的常见症状包括肩部疼痛、力弱和活动受限,有时还出现弹响、僵硬等。需要注意的是,肩袖损伤如果不予治疗或错误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难以好转,它就如同撕坏的衣服一样。一些无意间的肩部动作或牵拉,可能还会将已损伤的肩袖受损面积增大,甚至加重伤情。

    肩袖损伤的治疗,最初多采用保守治疗,比如理疗、药物治疗等都可以改善疼痛。如果保守治疗3个月到半年还没有好转的迹象,甚至有些病人经核磁检查后发现肩袖损伤有扩大、肌肉有萎缩的趋势时,这时可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总之,肩膀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应自己盲目锻炼及治疗,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采取适当的,有针对性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