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宝宝胀气小妙招
  • 发布日期:2021-12-15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生儿的消化系统发育都不是很完善,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等问题。新生儿肠胀气更是让家长都非常担心的事情,因为会让新生儿很不舒服,还会引起别的疾病,新生儿肠胀气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腹胀,呕吐,精神状态差,不爱吃奶,哭闹,放屁多。严重的话会出现腹壁胀而硬的现象,还有可能会出现大便性状异常的现象。

    在此期间家长要给宝宝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同时也要做好乳头的卫生以及奶瓶的消毒工作,避免肠道感染引发肠道胀气。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宝妈要调整饮食结构,少吃辛辣刺激和过于生冷的食物。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总是腹胀、大便不好要注意宝宝是否适应目前所喝的奶粉。

    一起来看下新生儿肠胀气缓解方法!

    1.对症调理:新生儿肠胀气怎么缓解要根据具体的病情而定。不严重的时候,可以吃点益生菌,来调节肠胃功能。如果特别严重时,需要带着新生儿到医院做检查,给予更合理的治疗。

    2.做排气操:大人可以帮宝宝做排气练习,帮宝宝排气。一天做三次以上。一般在喂奶15分钟后,宝宝醒着的时候做。如果家长觉得锻炼太麻烦,也可以给宝宝揉肚子,或者用热水袋装温水敷肚子(注意水温,防止烫伤!)效果也不错。

    3.拍嗝:喂完奶后家长要及时的拍嗝,经常拍不出嗝就让宝宝睡了,也是导致宝宝肠胀气的原因。拍嗝的时候要把宝宝竖起来,最好是让宝宝趴在肩头。这样也可以缓解宝宝肠胀气。

    4.趴着睡觉:新生儿肠胀气时,可以尝试让新生宝宝趴着睡觉,这样宝宝会更舒服一些。同时要注意宝宝呼吸情况!

    一般来说新生儿肠胀气是因为消化系统发育不好所引起,随着宝宝的成长,也会慢慢的有所改善,家长要注意多给宝宝做调理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