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专家:天气转凉,心血管很“怕冷”
  • 发布日期:2021-12-14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天气越来越凉了,有冠心病隐患的人要警惕起来,因为心血管很‘怕冷’。”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专家张健提醒百姓。每年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也是气温逐渐转凉的时候,从现在开始到入冬这个时间段,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因为天气转凉会给血管带来很多难缠的疾病。

    张健介绍道,最近门诊有一类病人,他们胸痛胸闷,有很典型的心绞痛症状,虽然检查发现各项指标都正常,血管通畅,血流正常,但胸口就是疼,就是难受。“这就是因为天气转凉,血管收缩造成的。”张健说,寒冷刺激导致脑血管强烈收缩;夜间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压偏低,血流减慢;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水分摄入少,血黏度增高,这些因素很容易诱发心梗。

    他说,寒冷天气可引起微动脉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如果既往身体本身有其他危险因素如动脉硬化、高血脂或高血糖,导致心梗发作的几率就大为增加。因此,寒冷天气里,特别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引发血压波动。

    “前几天,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38岁的男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马拉松爱好者,不抽烟、不喝酒,可最近半个多月胸口却非常疼,劳累情况下,疼的受不了,晚上又比白天疼。”张健介绍道,“这就是典型的因为天气转凉和迷走神经亢奋,造成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出现的疼痛现象。”他说,虽然这个现象对于这位经常锻炼的年轻患者来说不会致命,但是却暴露出他的心血管已经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这个现象出现在心血管问题比较严重的隐性心梗患者身上,那就十分有可能造成急性心梗,危及生命。因此,在秋凉上线的这个阶段,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或者有类似疾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负担沉重,心血管病死亡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6.66%,城市为43.81%。

    目前,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还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据推算,全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39万,肺原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890万,心房颤动487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下肢动脉疾病4530万,高血压2.45亿。

    报告指出,由于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足、吸烟等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广泛流行,我国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绝对人数还在不断攀升,这将进一步推高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

    秋冬预防心梗小妙招

    1、早上慢起床

    清晨起床时,人体血压较低,如果突然急促站起,身体肌肉和脑部供血容易不足,会导致眩晕和跌倒。早上醒来以后,身体仍然平躺5-10秒再坐起,缓一缓再站起身,让身体慢慢适应。

    2、保护头部别受凉

    气温骤降时,在室外活动最好戴帽子。因为头面部的血管对寒冷是特别敏感的,当遇到寒冷空气的时候,血管会突然收缩,引起连锁反应,造成血压波动。此外,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厕所,还是早上起床,都要记得先添加衣物。特别是寒流来袭时,更要注意手脚和头部的保暖。

    3、晨练不适合所有人

    清晨,人体血管的应变能力最差,是急性心梗、脑梗发生的高峰时段,因此,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建议选择大早上晨练。最好在早上9点半到下午4点之间有日光照射的时候进行锻炼。首推有氧运动。

    4、多关注自己的血压

    天气寒冷是促使血压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心脑血管病人急剧增多的重要原因。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血液循环不良,血管容易堵塞,且易发生中风、心肌梗塞等。因此,高血压患者更要切实量好血压,随时注意变化。

    5、注意调整情绪

    保持稳定的情绪可以防止情绪过度波动引起的血压波动,老年人心理压力不要过大,多和亲戚朋友沟通交流,排遣内心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