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老年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 发布日期:2021-12-1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20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2.64亿人,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我国正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对养老服务、养老产品有大量需求,随着国家及机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及老人开始。2015年11月,国家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明确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后来国家在“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现阶段,养老模式主要分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等,应对老龄化社会,国家及社会也在积极探索各种较好的养老模式,如旅游养老、互助养老、候鸟养老等等。

    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是社会最普遍的模式,就是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村)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制度为支撑,由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志愿者公益服务共同组成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庭护理、精神慰藉等内容的社会服务。选择此种方式的老年人群也是最多的。不可否认,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是最为接受的,老年人在家庭居住多年,对居住、周围环境比较熟悉,不愿意去改变自己长期的生活方式,兼之孙辈需要照料等等。养儿防老一直是我们国家朴素的传统理念,有研究表明,超过一半老人愿意与子女同住。居家养老,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以家庭为中心,靠子女、亲属、保姆养老。

    居家养老的优势:长者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状态,并与家人有更多亲密和互动的时间。不足:照顾老人是一项消耗体力和精力的任务,特别是对于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这对家庭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如果老年人独自一人居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突发疾病或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机构养老

    近年来,国家通过运营补贴、税费减免、贷款补贴等政策促进养老机构发展,我国的养老服务机构蓬勃发展,2017年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数量高达744.8万张,93.4%的养老机构提供不同形式的医疗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到46.4%。机构养老通常是指入住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等进行养老。

    敬老院,主要收养对象是五保老人,有条件的敬老院,也会接受享受退休金的自费长者。

    养老院,则分为一般性养老院和“医养结合”养老院。一般性养老院大多是提供基础的生活照料、生活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医养结合”养老院,或者称之为护理院,主要接收失能、半失能、失智、慢病康复、安宁疗护长者,除了满足长者日常饮食、护理、娱乐社交活动外,还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可以保证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并依托医院优良的医疗条件,提供慢病管理、急诊诊治、康复理疗、健康管理等多项服务,提高长者的生活质量。

    老年公寓,是专供老年人集中居住,符合老年体能心态特征的公寓式老年住宅,具备餐饮、清洁卫生、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是综合管理的住宅类型。

    机构养老的优势:很多长者选择机构养老,是考虑到机构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护理,尤其是医养结合的护理院,养老带医护,生活养病两不误,相对自由,可以减轻孩子的压力。不足:入住养老机构的老者,有部分会感到自己被孩子抛弃,也会因为不适应新的环境感到孤独。其次就是经济负担较重,一般老人的养老金负担较为困难,其他还有部分养老院比较偏远,探视不方便等等。

    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模式,则是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的养老服务。即早上家属把长者送到中心,晚上再把老人接回家里。国内通俗的叫法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在社区照料中心会被安排丰富活动,诸如玩牌、打麻将、卡拉OK、下棋、猜谜、折纸、画画以及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等等。这些娱乐休闲活动不仅能让老人们放松身心,也有机会和更多人进行交流互动,对延缓脑力衰退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社区养老的优势:这种模式既为长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又满足了长者的心理需求,使长者有稳定的生活,同时又减轻了子女的日常照顾负担。不足:现在的国情是,大多数身体好的长者其实不太愿意去照料中心,而身体不好的老人虽然想去,可能又不会被照料中心接受,所以会出现比较尴尬的局面。

    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是把专业的医疗技术检查和先进设备与康复训练、日常学习、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边医边养、综合治疗。从技术上尽可能的实现疾病转归,病人的各项功能得到保持或恢复,其中,“医”主要就是重大疾病早期识别、必要的检查、治疗、康复训练,包括有关疾病转归、评估观察、有关检查、功能康复、诊疗护理、重大疾病早期干预以及临终关怀等医疗技术上的服务。“养”包括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护理、用药和安全、日常饮食照护、功能训练、日常学习、日常活动、危重生命体征、身体状况分析、体重营养定期监测等服务。利用“医养学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就是把大病早期识别干预、大病早期康复训练、日常生活、养护疗养、日常学习、护理等综为一科。医养结合是人类医疗改革创新中的重点康复工程,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医疗改革新模式。

    目前医养结合的主要方式有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内增设养老中心、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这三种模式。

    医养结合的优势在于因老年人多种慢性病共存,把医疗及康复贯穿在生活之中,更能保护老年人的健康。医养结合目前仍存在很多不足,目前制约因素仍较多如:医保报销问题、政策不完善、机构内养老服务尚不成熟、医养结合服务供需不平衡、筹资渠道不畅、投资回收期长、老年人经济负担重等。现阶段医养结合模式认知度不高,随着政策鼓励及养老产业大力发展,逐渐在我国会成为主流的养老模式。

    其他新兴养老模式

    随着养老需求逐渐旺盛,社会上掀起了其它的养老方式,诸如旅游养老、抱团养老、田园养老、互助养老、智能养老等。

    旅游养老,也叫候鸟式养老,在身体和金钱都允许的情况下,实现了年轻时努力赚钱,退休后到各地旅游度假的梦想。

    互助养老比较流行的就是叫做“时间银行”的公益性养老志愿服务。现在的年轻人将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时间储蓄起来,老年之后就可以享受该公益服务组织,相同时间的养老服务。国家在2018年就已经明确将“时间银行”纳为推动养老服务改革的试点,多个地方已经开始了尝试。随着5G及智能家居的应用,以后一键呼叫式智能养老也会逐渐普及。

    同时也提醒大家近期例如房产抵押养老等新型养老诈骗,不要轻易上当受骗,可以多向街道、律师、警官方面咨询反馈,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结题

    不管哪种养老,根据自己及家庭的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