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三项检查揪出肠癌
  • 发布日期:2021-12-1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排便次数明显增加或减少,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肿块、肠梗阻,以及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症状。

    结直肠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大量饮酒、吸烟,过量食用肉类及其加工制品,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缺乏运动、肥胖、经常便秘,有腺瘤、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病史,以及结直肠癌或肠息肉家族史,或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等遗传综合征。

    定期进行大便潜血、直肠指诊及肠镜等检查,可提高患者长期生存率。

    健康指导建议

    ●健康生活方式

    吸烟者戒烟,不吸烟者避免接触二手烟,不饮酒;

    饮食均衡,多吃新鲜果蔬,适量食用肉类;

    不吃霉变食物,少吃辛辣、烟熏和腌制食物; 肠道功能完整的患者,可多吃粗粮、豆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保持健康体重,避免肥胖,不暴饮暴食;

    避免久坐、久卧,身体状况允许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运动,但以不引起劳累和不适为宜;

    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减轻精神压力。

    ●治疗与康复

    化疗期间,药物治疗者遵医嘱服药,避免漏服、多服;

    接受治疗期间和治疗后,根据病情和医生建议密切观察血常规、电解质、肝肾功能和肿瘤相关指标以及其他不良反应,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术后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辅助治疗和康复训练,并遵医嘱定期复查。

    ●急症处理

    如病情加重,尤其是出现下列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1.腹痛或发热;

    2.便血、黑便;

    3.腹胀,不能排便、排气,恶心或呕吐;

    4.出现严重电解质紊乱(如低血钾、低血钠等)症状,如乏力、心悸、反应迟钝、嗜睡,甚至昏迷;

    5.化疗后出现严重骨髓抑制,如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或伴有发热、呼吸困难、心慌、喘憋、皮肤散在的出血点;

    6.急性消化道出血,且无法控制;

    7.其他严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