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幽门螺杆菌核酸检测——Hp的“精准”诊疗
  • 发布日期:2021-12-10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简称Hp)?

    幽门螺杆菌(Hp)是唯一一种能在人的胃中生存的微生物。它呈 S 形或弧形,主要定居在胃上皮细胞,因为能产生大量尿素酶,所以可以抵抗胃中的酸性环境,免受胃酸杀死。世界范围内大约50%的人口感染了Hp,在经济相对落后和人口密度高的地区感染率更高。

    多数学者公认Hp感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治疗及预后有着重要关系,另外,由于和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将幽门螺杆菌定为胃癌的Ⅰ类致癌原。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Hp?

    诊断Hp感染的方法很多,比如:快速尿素酶检测法、活检胃粘膜印片法及病理切片各种染色光镜检查法、血液Hp培养法、抗 Hp 抗体检测法,尿素酶呼吸试验法、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等;但是每种方法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局限性,其中实时荧光定量PCR法主要是应用于胃镜检查做了病理活检的患者,其诊断特异性能够达到95% ,同时还能进行药敏检测,为临床用药提供指导。

    1_Jc.jpg

    感染了Hp怎么得到个体化“精准”治疗?

    目前Hp的一线治疗方案是采用质子泵抑制剂联合包括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呋喃唑酮在内的两种抗菌素,但随着抗菌素的广泛应用及Hp菌株的自身突变,克拉霉素、氟喹诺酮类作为常用抗菌素存在较多的耐药菌株,从而出现药物越吃越多、剂量越吃越大、疗程越吃越长,而根除率却越来越低的现象。

    幽门螺杆菌核酸检测是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Hp中23SrRNA及gyrA基因位点,二者分别对应克拉霉素、氟喹诺酮类的结合位点,当基因点位发生突变时抗菌素与Hp的结合力下降,致使药物无法阻止细菌的蛋白质合成,从而导致耐药的形成。

    2.png

    以克拉霉素为例,在2012年其耐药率为20%-38%,仅6年后耐药率就达到了57.8%。因此,在用药前进行耐药基因突变检测,根据不同耐药模式优化临床治疗方案,指导抗菌素的选择,是能够大大提高Hp的根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