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膝关节X线摄影新技术——人工单髁膝关节假体的X线摄影
  • 发布日期:2021-12-10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特别是重度骨性关节炎严重影响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人群,膝关节骨性关节病患病率高达62.2%,其中单独累及膝关节内侧间室的病人占其中的25%以上。

    以往骨科医生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早中期阶段,多建议通过物理及药物治疗缓解病痛,如未达到预期效果,就只能增大止疼药剂量以及减少膝关节活动,等到病情发展到终末期时进行膝关节置换术。虽然全膝关节置换术绝大多数患者疼痛消失,功能也能恢复到满意程度,但全膝关节置换术创伤较大,恢复时间较长且过程相对痛苦。

    随着近年来医学的发展,在早中期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的患者,可使用单髁膝关节置换术(UKA)。单髁膝关节置换术是适应膝关节单侧间室骨性关节炎的术式,与全膝关节置换术相比,其保留了患者的膝关节的韧带及大部分骨质;创口小,植入假体少,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好。

    那如何做好这项手术呢?在单髁膝关节置换术术前,需要放射科进行包括膝关节应力位,膝关节正位及90°侧位,双下肢全长负重正位片摄影等,特别是膝关节应力位,其能决定是否进行该术式或其他术式。但该体位属于非常规体位摄影,除了需要患者配合以外,还需要医师进行辅助,检查过程相对复杂。我院医学影像中心普放技术组经过对国、内外资料的检索,将各种膝关节应力位摄影方法进行分类比较,选出最实用的方法。

    除了术前准备之外,术后的单髁膝关节假体正、侧位X线摄影同样重要,通过单髁膝关节假体的X线图像征象,用来评估手术是否成功以及指导术后康复治疗。但单髁关节假体摄影与常规膝关节摄影和全膝关节假体摄影都不同,后两种摄影方法很难得到标准的单髁膝关节假体的X线正侧位片。重复摄影率高达91%,几乎无法一次性成功,最多重复摄影次数达10次,使检查时间大大增加的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辐射剂量。所以解决单髁膝关节假体的X线摄影为题迫在眉睫。为解决该难题,普放技术组在没有影像技术学标准和影像诊断学标准的情况下,通过对单髁膝关节假体模型及人体膝关节模型的不断研究和多次,多角度的X线拍摄,并通过与多位影像医师和骨科医师的多次探讨,初步拟定了单髁膝关节假体的影像诊断学标准。通过对在本院实行单髁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的80位患者,包括手术室术中、病房及临床的患者,进行新拟定的单髁膝关节假体X线摄影方法进行正、侧位的摄影。摄影重复率大大减低,由原来的91%下降到12.5%,最多重复摄影次数下降到3次,在大大缩短了检查时间的同时,也降低了辐射剂量,提高的工作效率。

    医学影像中心通过单髁膝关节假体X线正、侧位的影像技术学标准的拟定,对骨科单髁膝关节置换术的术后康复治疗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填补了本中对单髁膝关节假体摄影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