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航医科普】睡觉打呼噜?你可能需要看牙医
  • 发布日期:2021-12-09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贝贝是个可爱的小姑娘,今年6岁了。公主范儿的小女孩却有个“小毛病”——打呼噜!

    一开始家里人总是自豪地说,闺女睡觉可香了,那小呼噜不输给大人。最近几个月,孩子呼噜声越来越重,偶尔还会憋气,好一阵听不见呼吸声。

    一次在口腔科看牙时,妈妈跟医生说起宝贝打呼噜的问题。

    口腔医生告诉他们,打呼噜是因为贝贝的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导致气道部分阻塞,严重的还会出现睡眠呼吸暂停。

    妈妈这才知道,原来打呼噜也是一种病。

    图片8.png

    口腔正畸医生常常是儿童睡眠呼吸问题的首诊医生,在患儿的后续治疗和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儿童打呼噜,多与扁桃体肥大和腺样体肥大有关。扁桃体大家都清楚,那么腺样体又是什么呢?

    腺样体,又叫咽扁桃体,位于鼻腔的后方,是婴儿出生时就有的鼻咽部淋巴组织。它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生,6岁时达到最大,以后逐渐退化缩小。腺样体增生过大,就是我们所说的“腺样体肥大”。

    图片9.png

    过大的扁桃体、腺样体会阻塞呼吸道,引起张口呼吸、打鼾甚至睡眠呼吸暂停,孩子睡眠质量差、持续缺氧,智力和身体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腺样体肥大还会影响上颌骨发育,导致牙齿不齐或龅牙、小下巴,形成典型的“腺样体面容”,严重影响孩子的容貌。同时还可引起邻近的鼻、耳等器官的疾病,例如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

    a正常面容  b腺样体肥大面容

    图片10.png

    所以,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打呼噜,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早发现早治疗,让宝贝健康呼吸、健康成长。治疗方式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牙齿和颌骨矫形等,需要咨询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和耳鼻喉科医生。

    说完了孩子,咱们再来聊聊成年人的呼噜问题。

    老李是一名工程师,常常出差。有一个问题让他很苦恼,那就是——他是个呼噜王!哪怕在飞机上眯一小会儿,都会鼾声如雷。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形象,他只好去求助医生。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原来,他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和每天伴随自己的呼噜有关。

    图片11.png

    打呼噜分两种。

    单纯的打鼾,又称“良性鼾症”,即医学上无呼吸暂停、低通气或呼吸暂停的频率不超过5次/小时的单纯打鼾。

    严重的“打呼噜”,是指当睡眠中呼吸暂停持续10秒以上,约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总次数大于30次或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大于5,可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

    据统计,男性习惯性打鼾者中,30%-50%患有不同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这种疾病会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间断性缺氧,显著增加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并且与老年痴呆、心率失常等慢性疾病直接相关,甚至可能引发猝死!

    此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还会出现晨起困乏、头疼、咽部不适、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性格改变等一系列症状。

    听完医生的讲解,老李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伴随自己多年的呼噜竟然有这么多危害。

    图片12.png

    对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目前有三个方面的治疗措施:

    1、物理治疗:持续气道正压通气

    通过机器将空气压缩、湿润、滤过后经鼻面罩输入气道,缓解负压引起的气道塌陷。

    2、手术治疗:去除引起上气道阻塞的异常解剖或病理结构

    3、口腔矫治器治疗

    通过睡眠时戴用矫治器,改善口颌系统与上气道之间的解剖、功能关系,来扩大和稳定气道。

          

    阻鼾器                                         阻鼾器

    相当一部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有颌骨发育不足的问题。

    如果把气道比喻成一个套管,骨骼就是上气道最外层的硬质套管,里面还有一些软组织内村。颌骨发育不足对管心的上气道空间造成严重挤压,是部分患者的解剖学病因。口腔矫治器可以扩大上气道改善颌骨发育不足带来的挤压,对中轻度OSAS患者效果显著。

    近20年来,口腔矫治器(阻鼾器)逐渐成为治疗良性鼾症和轻中度OSAS的首选方案,以及不能耐受呼吸机(CPAP)的重度OSAS患者的替代方案。

    与呼吸机相比,口腔矫治器还具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

    当然,具体选择哪一种治疗方式,或者几种治疗方式联合使用,还需要您到医院接受专门的检查,听从专业的医生建议。

    不论孩子还是大人,打呼噜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

    航天中心医院设有鼾症多学科联合治疗门诊,内科、耳鼻喉科和口腔科专家可一站式为您会诊治疗,方便快捷,为您提供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详情咨询:口腔科门诊正畸组

    图片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