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航医科普】适合所有人的实用“戴牙套”指南
  • 发布日期:2021-12-09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5月15日是世界正畸健康日。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人和孩子都希望通过牙齿矫正改变自己。戴牙套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你知道戴牙套期间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吗?

    航天中心医院口腔科的杨医生为你准备了一份超贴心的实用牙套指南。

    【视频】

    固定矫治,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戴牙套”。

    这是我们最常见的钢牙套,牙面上的金属小方块叫托槽,串联每一颗牙的钢丝叫做弓丝,正畸医生就是利用托槽和弓丝的共同作用使牙齿移动来进行矫正的。

    图片1.png

    在这里,需要对大家声明,正畸使用的托槽,并非钉在牙上,也不是焊在牙上,而是使用特殊粘接剂将其粘在牙面上。粘接剂的设计仅能够承受牙齿正畸移动的力量和一部分正常进食带来的食物摩擦力,而不能够承担过大的外力。因此,我们在饮食中需要格外注意保护牙面上粘着的托槽

    首先,是吃的方面。我们不能吃硬的、韧的、粘的食物,以及啃咬食物。下面我们分开讲解。

    一、硬的食物,包括花生、杏仁等各类坚果,也包括牛轧糖、大白兔等硬糖,还包括鸡软骨等各类软骨也是不能吃的。

    咱们以牛轧糖为例,如图,我们吃牛轧糖肯定是需要咀嚼的,由于牛轧糖块儿大且很硬,我们不可避免地在咀嚼中会使其碰到牙面上粘着的托槽。牙,托槽,牛轧糖,使劲一咬,咔嚓,托槽掉了。

           

    二、韧的食物,包括牛肉干、鱿鱼丝、以及各类橡皮糖等食物。

    我们以小熊软糖为例,正在做固定矫正的患者想吃小熊软糖,他肯定得嚼吧,小熊软糖我们知道,虽然表面很软,但是想要咬碎,还是需要很大力量的,那么问题来了,牙,托槽,小熊软糖,使劲一咬,咔嚓,托槽掉了

    三、粘的食物,包括棉花糖、口香糖还有年糕等。

    我们以棉花糖为例,棉花糖很软,我们拿在手里,可以让它任意变形,在嘴里也是一样,我们在咀嚼中,棉花糖被嚼碎,变成很多碎片就有可能挂在托槽及弓丝上,甚至可能进入到牙和牙之间的缝隙里,很不利于我们清洁,给口腔健康带来的隐患

    四、啃咬食物

    类似苹果、鸭梨等需要啃咬的水果,以及类似排骨、鸡翅等里边带骨头的,还有樱桃和枣这类中间带核的食物,统统不能吃。

    我们以啃苹果为例,上下牙一咬,托槽受到了很大的外力,咔嚓,托槽掉了

    我们吃一个樱桃,没注意里边的核,咬到了托槽上,咔嚓,托槽掉了

    那么我们就不能吃水果和排骨了吗?

    并不是。

    我们把苹果切成小块,排骨上的肉撕下来,直接放到嘴里,避免啃咬的动作,还是可以吃的。

    其次,是喝的方面,我们要尽量减少各类饮料的摄入

    各种饮料中,或多或少都会有糖的存在。我们在喝饮料时,饮料会在牙面上附着,当我们喝过饮料而又没有立即进行口腔清洁的时候,口内的细菌就会循着饮料里的糖而来。细菌喜欢吃糖,它们吃掉牙齿上残留的糖分,同时产生酸性物质,腐蚀我们的牙齿表面。时间长了,就会变成龋坏,也就是常说的蛀牙,颜色又黑又黄,极其难看,严重时还会引起牙痛。

    当我们矫正后拆掉牙套的时候,可想而知,我们得到的就不是一口洁白的牙齿了,上边黑一块、黄一块,怎么敢在别人面前露牙呢?所以,饮料我们还是少喝吧。

    大家都知道,饮料中还会有一些添加材料,比如果汁里会有果肉,奶茶中会有珍珠。果肉会卡在我们的牙缝中,不好清洁,而珍珠就有点类似我们之前说的小熊软糖了,是韧的食物中的一种,那么,牙,托槽,珍珠,使劲一咬,咔嚓,托槽掉了

    那么,我们就不能喝饮料了吗?

    并不是。

    当我们喝完饮料,如果能做到立马进行口腔的清洁,还是可以偶尔喝一点的。

    刚才我们提到了注意口腔的清洁,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固定矫正过程中口腔卫生的维护。

    这个维护,指的主要就是刷牙了,首先,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BASS刷牙法),在此基础上,正畸患者需要对BASS刷牙法进行一个小小的改良

    有托槽的牙面,我们需要着重刷。

           

    首先,我们要使用震颤刷法,每次牙刷移动的范围不超过1-2颗牙,不要横着拉锯式的刷法,一下刷一排牙,这样既不能刷干净,又会造成牙面的损伤。具体到每一颗牙的位置,牙刷先斜45度向下,刷托槽的上半部分及对应的牙面,再斜45度向上,刷托槽的下半部分及对应牙面,然后,牙刷垂直于牙面,刷托槽的表面及周围的牙面。

    担心使用了以上刷牙方法还是刷不干净的患者,可以选择再添加一组转圈刷的方式,来进一步清洁牙面及托槽表面。

    最后,如果有在牙缝的位置或者一些难以清洁的区域实在无法刷到,我们可以自行购买牙间隙刷(也叫牙缝刷),有点类似于高中化学的试管刷,小小一根棍,在头上有一圈刷毛,可以把它伸进钢丝和牙面之间的小缝隙进行更好的清洁

    正畸患者每天早饭、午饭、晚饭后半小时内需要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每个牙面都需要刷到,有托槽的牙面按上面所说的方法刷,没有粘托槽的牙面要按照BASS刷牙法认真刷

    切记——刷牙是给自己刷的!!!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无论是否正畸,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都会让您终生受益。

    作者简介:

    图片7.png

    杨翔宇,口腔正畸学硕士,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长学制,现就职于航天中心医院,擅长使用各类矫治器对多种牙齿畸形进行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