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肉毒素 = 除皱?
  • 发布日期:2021-12-09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肉毒毒素”您一定不陌生,它是当下流行的暂时性减轻面部细纹和皱纹的医学美容手段,常用来治疗眉间纹、额纹、鱼尾纹,也可以用来治疗颈纹、咬肌肥大、唇纹和露龈笑等。

    要了解肉毒毒素如何除皱,我们需要先看看皱纹是怎么产生的。首先来看一下这张图片中的各种肌肉,我们面部丰富的表情、颈部灵活的运动都来源于这些精细的表情肌。

    当情绪发生变化时,神经系统发出信号,支配表情肌运动,进而带动皮肤皱缩或者舒展。眼睛睁大或者细眯,口角上扬或是下撇,这些细微的运动在准确传达情感的同时也在揉搓着皮肤,年深日久,皱纹就不可避免。更有些人喜欢做一些夸张动作,比如有些人爱蹙眉,有些人爱撇嘴,这些都可能增加皱纹。

    注射肉毒毒素可以靶向阻断目标肌肉的神经信号传递,减轻肌肉的挛缩,从而达到定向减少面部皱纹的效果。国内医学美容最常用的肉毒毒素品牌是衡力和保妥适。

    注射肉毒毒素可以改善以下面颈部问题:

    1、减轻眉间纹、鱼尾纹、额部细纹或粗大皱纹、唇纹、鼻梁横纹。

    2、减轻颈部皱纹。

    3、减轻颏部肌肉收缩造成的皮肤不平滑等不美观表现。

    4、提升口角。

    5、减轻咬肌肥大造成的方脸表现。

    6、治疗露龈笑。

    “肉毒毒素”除皱与“玻尿酸、自体脂肪”除皱怎么选?

    事实上,肉毒毒素除皱和后两者除皱的机理是完全不同的。注射肉毒毒素是通过减轻肌肉的过度收缩,从而使目标肌肉相关联的皮肤舒展。而注射玻尿酸和自体脂肪主要是通过体积支撑,将皱纹撑平。因此,注射肉毒毒素主要针对动力性皱纹,而注射玻尿酸和自体脂肪更倾向于用来解决静态的纹路和凹陷问题。

    从安全性角度来说,肉毒毒素极少发生恶性并发症,常见的问题是注射后某些小肌肉不协调,造成细微表情不自然,但这种不自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轻。但是注射玻尿酸、自体脂肪,引起血管痉挛或栓塞,造成局部皮肤坏死,甚至失明、瘫痪、死亡却屡有报道。因此,肉毒毒素的安全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