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同一个季节,不一样的咳嗽
  • 发布日期:2021-12-08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个人的一生中,我们可能做过很多的事情,有些让你记忆犹新,有些随着时间的流逝却早已忘记,但说到咳嗽,恐怕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甚至会贯穿一个人的人生始终。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感冒、物理、化学、烟雾、灰尘等因素都会刺激咽、喉、气管、支气管、肺等器官引起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出现。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当我们无意中饮水或食物进入到气管中,人体就会通过迷走反射导致咳嗽,最终促使异物排出体外,当气道内由于炎症产生较多分泌物时,同样会通过咳嗽反射让分泌物排出体外,使气道产生自洁作用。因此,大家对咳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许多人的咳嗽是由于受凉感染后发生的,经过相应治疗后症状就缓解了,但也有一部分人会迁延不愈,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现在是冬春交换时节,气温的变化较大,受凉感染导致咳嗽的患者在呼吸科门诊人数很多,但也有一部分人群会伴随鼻塞、流涕、打喷嚏、流眼泪、皮肤瘙痒,同时出现顽固的咳嗽,甚至不同程度的憋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反复应用抗生素和止咳药效果不好而就诊,这种症状通常与季节过敏或咳嗽变异性哮喘等疾病相关,客观上要求呼吸科医生擦亮眼睛来识别!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当然这生长的万物对人有好有坏,既包括赏心悦目的花朵青草,也包括容易致敏的花粉、孢子和尘螨。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而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尘螨飘浮于空气中、粘附于床上用品上、地毯或空调过滤网里,到了春季它们大量繁殖,导致人吸入而过敏。

    当出现咳嗽经反复治疗不能控制,尤其伴有过敏相关的症状时,请及时上医院请专科医生协助诊治!

    航天中心医院呼吸科已经开展了过敏源检测、呼出气一氧化氮、肺功能等多种检查项目,在诊治过敏性咳嗽及咳嗽变异性哮喘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这个万物生发的季节,如果您正在承受咳嗽困扰,请及时就诊,我们会让您早日摆脱咳嗽困扰,还您畅快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