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你可能并不了解,中风到底有多可怕!
  • 发布日期:2021-12-08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中风,又称急性脑血管事件,具有极高的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复发率等特点,其致残率高达80%,死亡率也位居前位,经济负担更是心肌梗死的10倍。从这些危害来看,中风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是威胁人们健康的大敌!

    设立每年的“525”为“世界预防中风日”,就是为了提高人们预防和治疗中风的意识。

    中风根据疾病性质分两类

    缺血性脑血管病和出血性脑血管病

    图片7.png

    缺血性脑血管病:

    由于供应脑组织血液的血管狭窄或闭塞导致相应脑组织的损伤、坏死,从而引起机体功能障碍,主要包括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其发病率在中风中占70%以上,是中风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病种。

    出血性脑血管病:

    由于血管破裂导致的脑实质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在中风中其发病率不足20%,但造成的后果往往比缺血性脑血管病严重。

    引起中风的“罪魁祸首”

    动脉硬化!

    图片8.png

    动脉硬化往往与很多因素有关,包括种族、性别、年龄、地域、生活方式、伴随疾病(如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影响中风发病的重要因素,但这部分因素又恰恰通过适当改进能够达到预防中风发生的目的。

    那么,如何预防中风?

    首先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平衡,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保持良好心态。

    其次,有伴随疾病的人要尽早就医,使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中年以后要定期筛查血管,尽早发现中重度血管病变,以免丧失治疗机会、造成严重后果。

    图片9.png

    出现中风时的症状表现

    比较典型的症状有视物双影、言语不清、口角歪斜、肢体无力麻木,甚至神志不清、不能言语等。 

    两种标准鉴别方法如下:

    国际称为“FAST”

    F即Face(脸部):看患者笑的时候有无嘴巴歪斜;

    A即Arm(手臂):看患者两个手臂向上抬举,看有无单侧肢体不能上抬;

    S即Speech(言语):与患者说话,看患者言语是否流利,表达是否清楚;

    T即Time(时间):有以上状况应立即就医。

    国内称为 “120”

    1 — 即看一张脸,看嘴巴歪不歪;

    2 — 即看两个胳膊,看手臂抬举时是否有一侧肢体不能抬;

    0 — 作为聆听,即听患者说话,口齿是否清晰。

    重要提示:

    血管闭塞后神经细胞不会立即死亡,在细胞损伤可逆的时间内再通血管可以挽救受损组织细胞,因此一旦得了中风要及时诊断和治疗。

    目前有很多办法可以治疗中风,尤其是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技术,可以大大增加闭塞血管的再通率、明显改善预后。

    预防中风早知道

    图片10.png

    1、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服降压药,少做易激动的事;

    2、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血压波动,要注意防范;

    3、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4、饮食清淡有节制,避免血脂过高、避免身体肥胖;

    5、糖尿病病人要控制好血糖;心脏疾病如心房纤颤要到专科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