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海水鱼和淡水鱼的营养比较
  • 发布日期:2021-12-08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生活水平及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饮食营养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鱼作为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而成为餐桌上常见的美食。鱼肉肌纤维很短,水分含量较高,肉质细嫩,比畜禽肉更易吸收,对人们的健康更有利。

    鱼的种类繁多,大体分为海水鱼和淡水鱼。它们所含的营养成分在数量上有所差异,但种类基本相同,总的营养价值都很高:蛋白质含量高,所含必需氨基酸的比值和数量均符合人体需要,消化吸收率极高;脂肪含量较少,且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有降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富含矿物质,如铁、磷、钙等;鱼的肝脏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和D,能有效预防夜盲症、促进钙吸收;特有的DHA、EPA是大脑必需的营养物质,可提高人的记忆力和思考力。

    海水鱼和淡水鱼的味道有所不同,营养保健功能也不一样。海水鱼的DHA、EPA、多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等含量略高于淡水鱼,但组氨酸含量亦较高,更易引起过敏反应。因此,凡是过敏体质的人需要确认过敏原,谨慎食用海水鱼。此外,海水鱼中甲基汞含量超标的可能性远大于淡水鱼,而过量的甲基汞对孕妇及婴幼儿均有极大危害。

    常见的淡水鱼有鲤鱼、鲫鱼、草鱼、鲢鱼、鲶鱼、鲈鱼、乌鱼、梭鱼、武昌鱼、罗非鱼、鳝鱼等;海鱼则有带鱼、黄花鱼、鲅鱼、鲳鱼(平鱼)、沙丁鱼、金枪鱼、三文鱼、多宝鱼等。如何根据自己的营养需求选择不同的鱼呢?下面介绍一些常见淡水鱼和海水鱼的营养保健功能:

    一、淡水鱼

    1.鲫鱼:益气健脾,利尿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鲜鲫鱼与赤小豆煮汤,每天1次,可消慢性肾炎、肝硬化引起的水肿;鲫鱼加红糖炖,常吃能滋阴补肺,益气化痰;鲜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食用,可治产妇少乳。

    2.鲤鱼: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热解毒等。鲤鱼与冬瓜、葱白煮汤,可治肾炎水肿;《食疗本草》、《本草纲目》均记载赤小豆和鲤鱼煮烂吃,可治脚气和水肿;大鲤鱼留鳞去肠杂煨,可治黄疸;活鲤鱼和猪蹄褒汤服用,可治产妇少乳;鲤鱼与川贝末煮汤服用,可治咳嗽气喘。

    3.草鱼:广东民间用草鱼与油条、蛋、胡椒粉同蒸,可益眼明目。动物实验表明,草鱼胆有明显降压、祛痰及轻度镇咳作用,适合老年人温补健身。

    4.鲶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刺少,易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

    二、海水鱼

    1.带鱼:肉肥刺少,味道鲜美,有暖胃、补虚、润泽肌肤、养肝、祛风、止血、杀虫、补益五脏等功效,是老人、儿童、孕产妇、营养不良者的理想食品。鲜带鱼蒸熟后取上层油食用,可改善肝炎患者的症状。带鱼中丰富的镁,可保护心血管系统。带鱼的鳞是解热止痛片和抗肿瘤药物的原料,且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降胆固醇。但带鱼一次不宜多食,特别是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皮肤病者。

    2.鲳鱼(平鱼):益气养血、柔筋利骨等。鲳鱼的胆固醇含量低于所有的动物性食品,肉厚、刺少、味佳,营养丰富,是天然营养佳品。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的人群很有效。

    3.黄花鱼:鲜品中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很多鱼类,肉软,消化吸收好,且没有碎刺,可防治脾胃疾病、尿路结石等,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

    4.三文鱼:享有“水中珍品”的美誉,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发展,老少皆宜,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脑力劳动者、消瘦、水肿及消化不良的人群。

    三、在动物学分类上不属于鱼类的海产品

    1.鲍鱼:可明目,多用于煲汤。含钠较高,高血压的人要少吃。烹调时少用含钠的调味料,如蚝油、生抽、盐、味精等。

    2.鱿鱼:每百克干品含蛋白质66.7克、脂肪7.4克,且富含钙、磷、EPA、DHA、牛磺酸等,是怕胖人群的较好食品。对肝脏有解毒、排毒功效,还可调节血压、抗疲劳,经常食用能延缓衰老。

    海水鱼和淡水鱼各有优势,为获得更全面的营养,要尽量吃不同种类的鱼,不要集中吃一种。鱼类虽然营养丰富,保健功能齐全,但若对鱼类过敏,也不要勉强食用,以免造成身体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