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孕前需要接种的疫苗
  • 发布日期:2021-12-03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6年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很多赶上生育小尾巴的大龄妈妈们积极备孕,加强营养、锻炼,补充必要的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合剂,督促爸爸戒烟限酒,保证合理的作息,这些都是必需的,还有一些补充,有需求的可以看看。

    孕期,为了避免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一般不接种疫苗。在孕前为了预防某些传染疾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了。孕前需要接种5种疫苗

    1、风疹疫苗

    孕妇被风疹病毒感染,早孕期可能会发生先兆流产、流产、胎死宫内等不良事件。也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生后心脏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性耳聋。预防办法,就是在孕前注射风疹疫苗。注射时间安排至少在孕前3个月。国内使用最多的是风疹、麻疹、腮腺炎三项疫苗,注射一次疫苗可同时预防这3项疾病。

    2、水痘疫苗

    孕早期感染水痘,可致胎儿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儿水痘,通过接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疫苗,可在孕期有效防止感染水痘。注射时间:至少在受孕前3至6个月接种疫苗。

    3、疫苗

    甲肝病毒可以通过水源、饮食传播。而期因内分泌的改变和营养需求量的增加,肝脏负担加重,抵抗病毒的能力减弱,极易被感染。因此,经常出差或经常在外面就餐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注射疫苗。注射时间:至少在孕前3个月。

    4、乙肝疫苗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重要传播途径之一。育龄女性为预防得肝炎,避免孕后、产时垂直传播给胎儿,可在孕前先检查乙肝五项,如果表面抗体(Anti-HBs)<10mIU/ml;需全程接种乙肝疫苗。按照0、1、6的程序注射。即从第一针算起,在此后1个月时注射第二针,在6个月时注射第三针。建议在孕前9个月进行注射。Anti-HBs在10-100mIU/ml之间,只加强一针;Anti-HBs>100mIU/ml,说明有保护不受乙肝病毒感染作用,不用接种。

    5、流感疫苗属短效疫苗,抗病时间只能维持1年左右,且只能预防几种流感病毒,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行选择。注射时间:如果准备怀孕的前3个月,刚好是在流感疫苗注射期,则可考虑注射。准备怀孕的女性,平时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不断增强体质。 

    准备怀孕的朋友特别是年龄稍大的女性(35岁以上者),孕前一定要去妇产医院咨询专科医师,做系统全面的检查与评估。做好心理、身体的准备再受孕。

    不要到人多的封闭环境中,像超市、购物中心、影院、剧场等。在室内、乘公交时戴口罩,保持社交礼仪与安全距离,做好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