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如何知道自己得了丙肝
  • 发布日期:2021-12-03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急性丙型肝炎 

    1、流行病学史

    有明确的就诊前6个月以内的流行病学史,如输血史、应用血液制品史、不安全注射、纹身等其他明确的血液暴露史。  

    2、临床表现

    可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右季肋部疼痛等,少数伴低热,轻度肝肿大,部分患者可出现脾肿大,少数患者可出现黄疸。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表现为隐匿性感染。

    3、实验室检查

    ALT可呈轻度和中度升高,也可在正常范围之内,有明确的6个月以内抗-HCV和/或HCV RNA检测阳性的结果。HCV RNA部分可在ALT恢复正常前阴转,但也有ALT恢复正常而HCV RNA持续阳性者。 

    有上述1+2+3或2+3者可诊断。

    二、慢性丙型肝炎 

    1、流行病学史

    HCV感染超过6个月,或有6月以前的流行病学史,或感染日期不明。抗-HCV及HCV RNA阳性,肝脏组织病理学检查符合慢性肝炎。或根据症状、体征、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结果综合分析,亦可诊断。

    2、病变程度判定

    肝活检病理学诊断可以判定肝脏炎症分级和纤维化分期。HCV单独感染极少引起重型肝炎肝衰竭,HCV重叠HIV、HBV等病毒感染、过量饮酒或应用肝毒性药物时,可发展为重型肝炎肝衰竭。

    3、根据CHC肝外表现

    肝外临床表现或综合征可能是机体异常免疫应答所致,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眼口干燥综合征、扁平苔藓、肾小球肾炎、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B细胞淋巴瘤和迟发性皮肤卟啉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