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丙肝抗病毒治疗前的评估
  • 发布日期:2021-12-03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采用敏感检测方法(检测下限≤15 IU/mL)进行血清或血浆HCV RNA定量检测。如果高敏的HCV RNA检测不可及时,可使用非高敏HCV RNA检测(检测下限≤1000 IU/mL),如果非高敏HCV RNA试剂检测低于检测线,建议再使用高敏试剂进行检测确认。

    CHC进行抗病毒治疗前需评估肝脏疾病的严重程度,是否存在进展期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有失代偿期肝硬化病史者,不推荐使用含NS3/4A蛋白酶抑制剂的方案。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若不能进行密切临床或实验室监测者,不推荐使用含NS3/4A蛋白酶抑制剂的方案进展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治疗后即使获得SVR,也需要监测HCC的发生,以及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基线评估纤维化分期应采用无创诊断方法,仅在有其他潜在病因时才进行肝组织活检。

    治疗前需评估肾功能[肌酐/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30 mL/min/1.73m2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尽量避免应用包含索磷布韦(Sofosbuvir, SOF)的治疗组合。失代偿期肝硬化兼肾功能严重损伤患者,可谨慎使用含SOF方案。

    采用泛基因型DAAs方案的感染者,且当地基因3b型流行率低于5%的情况下,可以不检测基因型。如采用基因型特异性DAAs方案的感染者,需要先检测基因型。在基因3b亚型流行率超过5%的地区,也需要检测基因型,并且基因分型的检测方法需要能检测出基因3b亚型。

    不推荐治疗前行HCV RAS检测。在有些地区,如果唯一可及的治疗方案需要进行治疗前RAS检测,而且RAS的检测易于获得且结果可靠,则建议进行RAS检测,包括:  (1)阿舒瑞韦/达拉他韦治疗基因型(genotype)1b型初治或经治伴或不伴肝硬化患者;(2)艾尔巴韦/格拉瑞韦治疗基因1a型初治或经治伴或不伴肝硬化患者;(3)索磷布韦/来迪帕韦治疗基因1a型经治伴或不伴肝硬化患者;(4)DAAs治疗失败者,包括突破和复发,可进行RAS检测。

    治疗前需要检测HBsAg了解有无合并HBV感染。治疗前评估患者的合并疾病以及合并用药,评估DAAs与合并用药间的潜在药物间相互作用。特定细胞色素酶P450/P糖蛋白诱导剂(如卡马西平、苯妥英钠)可显著降低DAAs的血药浓度,禁与所有DAAs治疗方案合用。

    丙型肝炎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前,需评估肝脏疾病的严重程度、肾脏功能、HCV RNA定量检测、HCV基因型、HBsAg、合并疾病以及合并用药情况。当基因型检测不可及并且当地HCV基因3b流行率低于5%,选择泛基因型药物治疗时可不检测基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