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5种出汗可能是并发症预警
  • 发布日期:2021-12-01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出汗是人体排泄、调节体温的自然生理功能。但对糖友来说,有些异常的出汗可能是并发症的预警信号。

    出冷汗,警惕低血糖。糖友出冷汗,可能是低血糖。也许是使用降糖药时随意增加药量或注射胰岛素药量过大,或控糖期间过分控制饮食、运动量过大所致,常伴随面色苍白、手抖、头晕、饥饿等症状。

    一旦发现自己不明原因地出冷汗,首先要监测血糖,如果确认了低血糖,应及时吃些饼干、糖果之类的食物;如果仍然无法缓解,应立即就诊,以防发生昏迷等更严重的低血糖症状。

    足汗少或停止,提防糖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慢性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出现足汗减少或停止,足部易干裂,就应提防糖尿病足的可能。在干燥季节,糖友洗澡或洗脚后,可涂抹护肤油,保持足部润滑不干裂;尽量选择松口的浅色袜子、软底鞋子,修剪趾甲应平着剪,不要剪得过深或过凸;每日睡前应检查足部有无破溃、红肿,有问题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

    怕热多汗,注意甲亢。如果发现短时间内出汗很多,且伴随怕热、体重快速下降,糖友需警惕甲状腺功能是否出了问题,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半身出汗,要查神经。60%~70%的糖友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除了麻木、疼痛、腹胀等症状,也可表现为少汗甚至无汗,半身出汗而半身无汗等,导致皮肤干燥、瘙痒,最终可导致溃疡。有异味,可能是尿毒症。正常情况下,汗液中的氨含量不足1%,不会带有异味。当肾功能受损之后,就无法滤出尿素中所有的氮元素,对尿素的代谢能力直线下降,氨气就会随着口气、汗液排出体外,出现异味。此时,糖友需警惕是否到了糖尿病肾病的尿毒症期,及时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