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 | 肚子不饿却咕咕叫,当心三种病
  • 发布日期:2021-12-01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肚子饿的时候会发出咕咕叫的提醒,但是有些人明明不饿,甚至是刚吃完饭不久,肚子却还是咕咕叫,这是怎么回事?

    肚子咕咕叫在医学上被称为肠鸣声。健康人也会发出肠鸣声,每分钟4—5次,但一般情况下声音较小,旁人听不到。肠鸣声如果被大多数人听见,一般情况是肚子饿了。如果肚子不饿还经常咕咕叫,每分钟超过10次,声音还比较大,就需要引起重视了。精神紧张、吞入太多气体可能会出现此情况。若排除了这两种情况,就需要警惕以下三种疾病。

    消化不良  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只是偶尔肚子咕咕叫,可能是消化不良。当胃肠道产气太多无法排出时,就会出现肚子咕咕叫的声音。

    急性胃肠炎  当胃肠的蠕动增强,也会出现持续的肠鸣声,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是却能明显感觉到肚子运动,这时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或消化道出血。一般急性胃肠炎还会伴有上腹疼痛、恶心呕吐、腹胀等情况,消化道出血则会有黑便、心慌等症状。

    肠梗阻  当肚子咕咕叫次数明显增多,而且声音响亮,表示肠道排气不畅,可能是肠梗阻。肠梗阻一般还会出现腹痛、腹胀和恶心呕吐等情况,这种疾病病情发展迅速,可能会危及生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