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营养元素改善抽动症儿童情绪
  • 发布日期:2021-12-01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Omega-3 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它主要包括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 α-亚麻酸(ALA)。其中,EPA 和 DHA 主要来自鱼类和其他海产品,ALA 主要来源于各种植物油,人体自身不能合成,需要通过饮食摄入。

    对抽动症患儿来说,如果日常饮食中鱼和海产品摄入量较少 ,应该适量地补充 Omega-3,可起到改善慢性微炎症、缓解情绪障碍等作用。

    临床发现,大多数的抽动症患儿存在慢性炎症反应,经过抗炎治疗后,抽动症状会有所缓解。适量补充 Omega-3,可以降低人体的慢性微炎症水平。与此同时,情绪、心理问题已经被公认为是儿童抽动障碍的诱因,适量补充 Omega-3,可改善儿童情绪,进而缓解抽动症状。此外,Omega-3 还可以改善儿童心脏和大脑的功能。

    因此,医学界普遍认为 Omega-3 为儿童抽动障碍干预的核心营养元素 。 对 于 Omega-3 的补充,在临床干预实践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1. 补充鱼油还是补充Omega-3?

    鱼油的主要成分是 Omega-3,Omega-3 中 EPA 和 DHA 的推荐配比一般为 3:2。如果补充了鱼油,一般无需单独补充 Omega-3。

    2. 补充 DHA 还需补充EPA吗?

    介于 EPA 和 DHA 的相互关系和作用,建议家长 EPA 和 DHA 同时按配比补充。

    3.Omega-3 补充多少才合适?

    目前,国际上对于 Omega-3 的补充标准尚未确定。在大剂量单独补充 Omega-3 的情况下,不良反应报告并不多见。但如果抽动障碍儿童同时补充其他营养元素,建议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综合儿童的具体情况和其他营养元素的补充情况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