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补牙后出现牙齿疼痛是怎么回事?
  • 发布日期:2021-11-30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些孩子补牙后会出现牙齿疼痛。这时候,家长们不明白怎么回事:为什么治疗完的牙齿还会疼呢?今天给大家讲讲几种可能的原因。

    治疗过程一过性刺激

    补牙首先是要用牙科钻将腐坏的部分去除干净,再用充填材料充填窝洞。若龋洞较深(接近牙髓),则磨除龋坏组织时产生的热量、压力,用来给钻头降温的冷却水,甚至充填材料本身,都可能刺激牙齿内部的神经。这些刺激可能使牙髓充血、敏感,导致治疗后的牙齿出现疼痛不适。

    这时,家长可以观察孩子是否有喝冷水或吃热食疼痛、以及用力咬物时不适等情况,以帮助判断疼痛原因是否为牙髓敏感受激。

    若出现上述这种症状,可保守观察一段时间,避免过冷过热饮食,暂时使用另一侧牙齿进食。若症状逐渐缓解,则无需过度紧张。

    充填物过高

    孩子很难准确表达自我感受,可能出现充填材料过高的情况。这将导致咬合时该牙与对颌牙过早接触,使咬合力集中于该牙,从而出现疼痛。

    想要判断是否为充填物过高,可以询问孩子:是否觉得新补的牙有硌牙的感觉?又或在咬牙时,所补牙另一侧的牙齿是不是咬不上?

    若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带孩子来医院就诊,调整充填体高度。

    牙齿病变进展

    儿童牙髓发炎时,不一定都表现为疼痛,可能仅有龋洞而无任何症状。另外,乳牙对疼痛反应不敏感,且孩子有时难以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有些患儿治疗时哭闹不配合,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医生可能对于病变情况的判断偏保守,即:对已经存在部分牙髓炎症的牙齿选择保留牙髓,进行充填治疗。随着炎症发展,一段时间后,患牙可能出现牙髓坏死甚至根尖炎症,表现为牙齿疼痛或牙龈肿包。

    若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食物嵌塞于牙龈处

    孩子自述补牙后“牙齿“疼痛,有时不一定是牙齿疼痛,而来自牙龈。食物嵌塞于牙龈处会引起牙龈疼痛,但孩子经常表达为“牙齿”疼痛。

    若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让孩子指出哪里疼,观察两牙间是否容易嵌塞食物,若为该原因,则加强牙线的使用,将嵌塞食物清理干净。若排除该情况后疼痛仍无缓解,则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