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儿童抽动症是“症”不是“病”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孩子频繁出现挤眉弄眼、甩头、出怪声……是故意在捣乱吗?如果有以上症状,家长应警惕或是抽动症向孩子伸出了“魔抓”。

    抽动症又称抽动障碍,是一种精神发育障碍。症状多发于5-14岁之间的儿童青少年,近年来也呈现低龄化趋势,5岁以下幼儿发病的情况并不少见。病程中儿童抽动症状反复变化,病程后期(青春期后)症状随发育的行进有明显自行缓解趋势,大多数患儿成年后症状轻微或消失。

    一、多手段对症干预

    目前,抽动症的发生原因尚未明确,可能与遗传、饮食、环境等多种综合因素有关。临床中,我们对患儿进行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时,并未发现患儿出现抽动障碍与某种特定的器质性疾病相关联。因此,抽动症是“症状”不是“疾病”。目前,尚无针对抽动症的特效药物治疗方案,我们主张抽动症应“对症干预”而非“对病治疗”。

    “对症干预”和“对病治疗”最显著的差别是“对症干预”的全面性。简言之,“对症干预”是从各个方面分析儿童抽动的可能原因,采取全方位、多手段的方法降低抽动的可能性。干预目的是将儿童抽动症状控制在不影响儿童学习生活和身心发展的范围,待儿童身体发育完善后,症状得到自行缓解。

    二、避免不合理用药

    临床中,用于抽动症的干预药物多为抗精神病药物,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抽动症状,但并不能治疗疾病本身,且存在不良反应风险。因此,药物治疗并非轻症患儿的首选方案。有必要用药的患儿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避免不当用药对儿童精神和神经系统造成损伤。

    儿童抽动症在治疗过程中,相对于医生,儿童家长应承担更多的干预工作。科学的饮食结构、适度的神经营养干预、科学的运动训练和良好的家庭教养方式都将在儿童抽动症状缓解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这些工作应主要在家庭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