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孩子的“性”教育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无视客观环境,视性为禁区,闭口不谈,时间长了反而让孩子觉得性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觉得很神秘。对于青少年来说,好奇心会激发无穷想象,越是禁止,好奇心越强。

    家长的态度是关键

    家长要改变陈旧思想,树立现代的性观念,即“性是美好的,发育是正常的,情感萌动是自然的”。当男孩出现遗精,女孩开始初潮月经的时候,家长要告诉孩子,这都是人成熟的表现,说明你长大了。不要让孩子觉得性是羞耻神秘的事,要让孩子感受到成长的喜悦和自豪。

    人格教育是核心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进入信息开放的时代,到处充满诱惑。有些女生在发生性行为后,谈婚论嫁时显得很自卑。这时父母要告诉孩子爱是一种责任,人要首先爱自己,爱自己的身体。让孩子明白负责任的爱才是真爱,负责任的性才美好。

    父母给孩子讲性问题时要自然、坦诚。性,不仅指性生活,性知识,还包括性心理,亲密与爱的表达。家长应当让孩子看到父母间的相互关爱,谈笑风生,使孩子初步形成对生活、爱情、婚姻的美好印象。

    家长该如何看待青春期孩子的异性交往

    在孩子与异性交往的问题上,父母要“少说多听”。家长要向孩子表达,无论如何我相信你;如果需要帮助我就在这里;我允许你做错事,我会帮助你改正。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渴望身体接触,这与青春期生长发育,激素分泌等因素有关,也和现在孩子的学业负担重、家庭期望高、心理压力大等外在因素有关。因此建议父母每天拥抱一下自己的孩子,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心理压力与异性接触的渴望。多让孩子通过体育锻炼、参加校内组织的文娱活动,减少由青春的萌动带来的焦躁和紧张。

    总之,孩子的性教育要及时、要自然、要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