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腰疼来就诊,在放射科我们需要做哪些检查?
  • 发布日期:2021-11-25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腰疼,和牙疼一样,发作起来非常痛苦。

    随着生活方式和作息规律的改变,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唉,我腰疼”已经成为频次很高的一句话。很多人早期轻微腰痛时不会立刻就诊,即使去医院,面对放射科需要做什么检查也十分迷茫,也不清楚相关检查对自己的腰痛有什么样的帮助?

    4.png

    那么,如果腰痛,需要在放射科做哪些检查呢?以及做这些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对于腰部检查放射科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首当其冲是我们的腰椎X线检查(如图1)。它的主要作用有下面这些:检查是否有骨质异常;显示是否有脊柱侧弯;评估椎间隙是否有狭窄。

    当然,它也有其自身不足之处,这个检查有微量辐射;一些前后重叠的组织结构显示不清;它对于椎间盘以及软组织结构的观察效果有限(如腰背部肌肉、皮下脂肪、筋膜)。

    3.png

    图1.腰椎X线正侧位片

    “第二板斧”,就是我们螺旋CT腰椎三维检查(如图2)。一听名字,便能很好理解它的特点。CT是一种三维图像扫描,不仅可以立体化、详细化观察骨质情况,还可以粗略检查椎间盘及周围软组织的情况。

    当然,CT检查也必定伴有辐射,它比X线剂量要更高一些。

    2.png

    图2.腰椎CT三维扫描图像

    “第三板斧”,是腰椎核磁(MRI)检查(如图3)。腰椎核磁也可以从不同方向观察骨质情况;更重要的是,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及周围软组织损伤等情况,MRI检查比CT更具有优越性,因此更适合选择。

    1.png

    图3.腰椎MRI图像

    因此,根据产生腰痛的大致原因可以分别做出选择。如:受外伤后腰痛,严重者甚至需要专业人员护送至医院就医,这种情况,首选X线和CT检查,首先查看是否有骨折存在;若并有神经病态改变,则怀疑伴有脊髓损伤,要进一步行腰椎MRI查看;若是非外伤所致腰痛的情况,多是因为生活中不良习惯所致,长期伏案学习工作,不正确的站姿坐姿,习惯性“北京瘫”等都会造成腰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腰椎间盘突出,首选是腰椎MRI,对于椎间盘观察更有优势。此外,还有部分年轻人,仅是腰肌劳损造成的筋膜炎性改变,也会产生腰部痛感,在MRI上显示更好,也很适合选择。

    当然这些都是最基础的检查,若存在其他疾病所致的腰痛,也需要配合其他部位的检查。

    现在,面对不同情况的腰痛,您是不是可以对号入座啦?在下次发生腰痛时能够从容就诊,而不至于手忙脚乱,迷失于放射科的检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