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卒中日,你不可不知(六)手术:脑动脉支架(上)
  • 发布日期:2021-11-1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缺血性脑卒中最主要的发病机制是大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脑动脉狭窄,及时发现并处理脑动脉狭窄是预防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01 如何评估脑动脉狭窄?

    临床上评估脑血管的方法有很多,包括:颈部血管超声、经颅多普勒超声,颅脑CTA、MRA、脑血管造影(DSA)等。其中脑血管造影被认为是脑血管成像的“金标准”,可以精准评估血管狭窄程度。

    02 什么是全脑动脉造影?

    是将含碘对比剂注入血管,使脑血管显影,经DSA机快速连续摄片及相片处理,清楚显示脑血管形态,从而明确诊断脑血管病变。血管造影就是给血管照个相,而且还是可以做到三维的照相!为一种微创的、安全的手术。

    03 什么情况需要造影?

    通常在常规检查发现脑血管有狭窄、需要进一步明确脑血管病变的性质和程度时会考虑做DSA。

    全脑动脉造影目前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自我院建院以来,我科全脑动脉造影年手术量超过500台,成功率达100%;同时我科率先开展经绕动脉入路全脑动脉造影及心脑联合动脉造影,极大地减轻患者术后卧床的时间和手术痛苦。

    04 脑动脉狭窄必须放支架吗?

    多数脑动脉狭窄的治疗仍然以药物为主。以下情况需要考虑行脑动脉支架植入:

    ① 重度的(70%以上)颅内外动脉狭窄;

    ② 有症状或伴不稳定斑块的脑动脉狭窄(颈动脉狭窄程度50%以上,颅内动脉狭窄70%以上)。

    图片2_Jc.jpg

    05 选择支架植入还是内膜剥脱?

    有些颈动脉狭窄的患者还可以选择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手术方法,其有效性及安全性总体来说与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无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