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卒中日,你不可不知(五)重症
  • 发布日期:2021-11-1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急性脑卒中往往来势汹汹,有些患者需要住进高危卒中单元进一步救治。本章我们来谈谈脑卒中急危重症及处理原则。

    01 哪些情况属于急危重症脑卒中?

    大面积脑梗死、恶性大脑中动脉卒中、出血量超过30ml的脑出血、脑干出血、小脑出血>10ml、脑室出血铸型、动脉瘤破裂引起的蛛网膜下腔出血、脑静脉血栓形成引起显著颅高压等情况都属于急危重症脑卒中。

    02 急危重症脑卒中怎么处理?

    (1) 稳定体征:急诊往往是急危重症脑卒中患者的第一站,有些患者送来医院时是昏迷状态,或者呼吸、循环等生命体征不稳定,此时医生做的第一步就是呼吸循环支持、抢救生命。

    (2) 早期识别:生命体征稳定后,急诊医生会结合病史、查体和影像学,第一时间识别疾病。对于脑梗死患者,尽早建立绿色通道、评估溶栓及取栓指征;对于脑出血患者,尽快由神经外科专科评估手术指征,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3) 密切监护:完成早期识别和处理后,医生会对急危重症脑卒中患者进行神经专科重症监护,了解患者的生命体征及神经系统病情,同时积极防治并发症。

    03 神经专科重症监护主要做什么?

    面对急危重症脑卒中患者可能出现的危重病情,神经重症监护病房会针对性地提供气道管理、体温管理、血压管理、液体管理、深静脉血栓(DVT)预防、镇静和镇痛、应激性溃疡的预防、营养支持、医院获得性感染预防和早期康复治疗等。同时,重症监护病房配备有经颅多普勒超声、有创颅内压监测、脑电图等专科设备,以便医生及时了解患者神经系统病情。

    04 急危重症脑卒中患者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大面积脑梗死患者可能会出现脑水肿、脑疝等情况;病灶累及到皮层或皮层下时可能会诱发癫痫持续状态,加重大脑缺血缺氧。同时,一次脑卒中的打击可能会对全身各脏器功能造成严重影响,出现肺部感染、应激性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患者生命。长期卧床患者还可能形成下肢静脉血栓。上述并发症的防治与脑卒中原发病的治疗同等重要,也是神经重症监护病房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