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卒中日,你不可不知(四)药物
  • 发布日期:2021-11-1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旦得了脑卒中,就需要长期跟药物打交道了!本期我们说说缺血性脑卒中的常用药物和注意事项。

    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脑梗死或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在发病4.5小时内,可以采取阿替普酶静脉溶栓(详见“绿道”一章),后续过渡为长期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抗血栓药物、降脂药物、改善循环药物以及针对基础疾病的药物治疗。

    01 抗血栓药物

    (1)阿司匹林:通常使用的剂量是100mg,一天一次,饭前服用。溶栓治疗者,阿司匹林在溶栓24h后开始使用。长期使用有易致胃黏膜损伤,引起胃溃疡及胃出血的风险,有活动性消化性溃疡、出血体质和出血倾向者禁用。其它不良反应还包括引起皮疹、哮喘、肝肾损伤等,患者需要定期抽血化验、监测肝肾功能、大便潜血,及时调整用药剂量。

    (2)氯吡格雷:对不能耐受阿司匹林者,可考虑选用氯吡格雷治疗。安装脑血管支架的患者会联合使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2种抗血小板药物。这类药物的优点是副作用相对较小,缺点是在中国人群中疗效差异大。我们会建议住院患者做“氯吡格雷基因检测”这项检查,目的是了解该患者自身对氯吡格雷吸收代谢的能力,以此来制定适合他的用药剂量。

    (3)抗凝药物: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医生会选择抗凝药物而非抗血小板药物。比如,导致本次脑梗死的病因是房颤、风湿性心脏病等情况,且出现再次脑梗的风险很高时。可以选择的药物包括华法林、利伐沙班、达比加群等,应在临床医生的密切监测和指导下使用。

    02 降脂药物

    (1)他汀类药物:是降脂首选药物,主要通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从而降低胆固醇。发病后应尽早对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使用他汀药物开展二级预防,他汀药物的种类及治疗强度需个体化决定。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和辛伐他汀在降脂效果方面基本相当。前两者可以在全天任意时间服用,匹伐他汀建议晚饭后服用,辛伐他汀建议睡前服用。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肌肉疼痛、肌无力、肝肾损伤,因此用药同时需监测肌酸激酶(CK)及肝肾功能。

    (2)依折麦布:是一类降脂新药,被称为他汀类药物的好搭档。对于使用常规剂量他汀、低密度脂蛋白仍无法达标的患者,联合使用依折麦布可以发挥更强的降脂效果。不良反应相对少见且轻微,如头痛、腹痛等。

    03 改善循环药物

    在脑梗死急性期,我们会给患者开具一些能够疏通血管、改善循环的输液治疗,目的是为了改善脑梗死的症状、稳定病情。有些病人会在输液后长期口服银杏叶片、血塞通等药物,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物只能作为辅助,规律服用抗血栓药物和降脂药物才是预防脑梗死复发的重要环节,切不可本末倒置!

    04 基础病的规范治疗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的严格管理对预防脑卒中复发同样重要。住院期间我们会对患者的基础病进行全面的评估,针对患者的血压、血糖等指标的管理进行用药指导,并建议患者长期到心内科、内分泌科等专科进行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