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卒中日,你不可不知(三)检查
  • 发布日期:2021-11-1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梗死患者最常问的问题之一就是:大夫我都做了好几个核磁了,怎么还要做?这一篇我们就来重点说说脑梗死患者必须做的几项检查。

    01 头颅CT

    头颅CT是大部分脑卒中患者入院后做的第一项检查,它的特点是快速、便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医生判断颅内情况,包括是否有脑外伤、脑出血等。但注意,在脑梗死发病的24小时内,头颅CT平扫有时很难发现明显的异常,这就需要借助头颅MRI来加以判断。

    02 头颅磁共振(MRI)

    头颅MRI在脑梗死急性期,尤其是症状出现的6小时内,对脑梗死的诊断明显优于CT,因此是脑梗死患者必做的检查之一。但是检查时间相对较长,通常需要20-25分钟,因此不作为急诊检查的首选。

    03 颈部血管超声

    颈部血管超声可以检查颈动脉、椎动脉、锁骨下动脉等大血管是否有斑块形成,明确斑块的部位及大小,以及斑块引起的血管狭窄及狭窄程度,有时还可以发现动脉瘤、动脉夹层。它的特点是无创、简便、安全,是脑血管病患者来诊及长期随访的首选检查之一。

    04 经颅多普勒超声(TCD)

    TCD可以探测颅内外血管情况,通过直接观察血液流动状态,来测定血流速度及频谱改变,间接判断血管的狭窄程度,是颈部血管超声的补充。

    05 头颅磁共振血管成像(MRA)

    头颅MRA是一项血管检查,它不能反映颅内是否有脑梗死病灶,因此和先前所说的头颅MRI并不是一回事!和颈部血管超声、TCD所不同的是,头颅MRA可以提供完整、立体的颅内血管结构图以及脑灌注情况,同时一些比较深部的血管无法用超声探头探测到,但在头颅MRA的检查中一目了然。这项检查不需要打造影剂、操作简单,是脑梗死患者的必做检查。

    06 颅脑CTA

    颅脑CTA主要是通过向血管内注射造影剂,从而显示颅内外的血管结构。这项检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①颅脑CTA检查快速、便捷,对于基底动脉闭塞、动脉瘤、动脉夹层等危急情况,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做出最迅速的判断;②对于高度怀疑椎动脉开口狭窄的患者,运用超声检查可能会出现漏诊,此时需要颅脑CTA加以判断;③有些脑梗死患者体内存在金属物质或者起搏器,不能做核磁检查,需要颅脑CTA来替代。    

    由此可见,并非所有病人都要做这项检查,临床中会根据每位患者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诊疗方案。

    07 全脑血管造影(DSA)

    通过上面几项血管检查,如果发现了明确的大血管病变,我们就会建议患者做DSA,这是评价脑血管最为准确可靠的检查,即金标准。DSA可以为我们提供准确的血管狭窄部位、狭窄程度、侧支循环代偿途径等数据,为后续血管内介入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08 TCD发泡试验

    有一些少见原因也可引起脑梗死结局,例如卵圆孔未闭。正常情况下卵圆孔在3岁之前就会充分关闭,但有一部分人群卵圆孔闭合不全,可以出现隐源性脑卒中、无症状性脑梗死、偏头痛等疾病,这也是青年卒中的常见病因之一。对于不合并血管病变的脑梗死患者,或是青年卒中患者,尤其建议做这项检查。

    09 TCD微栓子监测

    脑栓塞是脑梗死的常见类型之一,血栓的来源可以是原位血管重度狭窄,也可以是颈部不稳定斑块脱落,还有些患者合并房颤,心脏上的栓子脱落栓到脑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