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崴脚了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1-11-1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有人在走路、上下台阶、或踩到小石头时而不经意间发生崴脚,崴脚后踝关节会肿胀疼痛,甚至不能走路,需要借助拐杖。那么如果我们不小心崴脚了,该怎么办、怎么处理呢?

    1、冰敷:发生崴脚之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冰敷,冰敷可以有效

    减少毛细血管的扩张出血,减轻踝关节局部肿胀和疼痛,在没有冰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冰棍代替,来冰敷踝关节患处。

    2、制动:如果发生崴脚,要及时去医院骨科进行诊疗,患者在经

    过必要检查后,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制定诊疗方案,采取一定措施,稳固踝关节2-3周,保护受伤的组织愈合,2-3周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康复训练了,患者可听从医师的指导进行治疗。

    3、热敷:如患者不能及时到医院治疗,可在24小时之后给予患处

    热敷,热敷后局部可以喷涂活血化瘀镇痛类的药物或贴上膏药,如果肿胀的厉害,建议以卧床休息为主,抬高患肢,用软枕把患肢垫高,有助于静脉回流,减轻肿胀,避免下床行走。

    4、康复治疗:制动2-3周后,我们就可以康复训练了。康复训练可以帮助训练肌肉力量、关节活动度、平衡和深感觉训练。也可以在锻炼的同时通过理疗来进行消肿止痛。

    友情提示:理疗和康复训练需要在医院康复科进行,由专业的治疗师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