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出现什么症状应警惕痛风发作?
  • 发布日期:2021-11-1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痛风患病人群逐渐增多,出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提醒我们要对痛风加以重视,警惕痛风的发生。痛风发作的特点有哪些?出现什么症状应警惕痛风发作?请听北京友谊医院风湿内科副主任刘燕鹰为我们讲解。

    “痛风”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但是典型的痛风发作的特点,还需要我给大家梳理一下。痛风的发作多是有诱因的,通常是在高嘌呤饮食之后发生。所谓的高嘌呤饮食包括喝啤酒,吃烤串,大量进食动物内脏、鱼汤、肉汤等。当食用了高嘌呤食物后出现的“关节局部的红肿热痛”就是痛风发作的症状之一。最常见的发病关节是大拇脚指头的第一跖趾关节,这个部位的关节疼痛是特别剧烈的。痛风发作典型的特点就是疼痛特别剧烈,是几乎风湿内科所有关节炎里面疼痛最剧烈的一种关节痛。

    另外,局部关节的发红、皮温升高、肿胀也是痛风发作的典型特点。

    此外,痛风在发作的时候,通常会有“夜间痛”的情况,就是在睡眠中突然发生关节症状。这种疼痛会给人刀割样的痛感,患者甚至会疼得连被子或者是被单都盖不住。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如果突然发生关节局部红肿热痛的症状,要警惕可能是痛风发作,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