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先兆流产”及其中西医治疗措施
  • 发布日期:2021-11-10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怀孕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为了成功地诞下健康的宝宝,妈妈们往往会面临许多困难,经受很多考验。特别是在孕早中期,若是出现了阴道不规则的少量出血或腰酸、腹痛、下腹部坠胀,则要当心“先兆流产”了。本期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先兆流产”,及相关的中西医治疗措施。

    妊娠28周前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常为暗红色或血性白带,无妊娠物排出,或出现腰酸、腹痛、下腹坠胀为先兆流产。中医属胎漏、胎动不安。出现先兆流产的原因很多,母亲的内分泌功能异常、患有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慢性肝肾疾病等)、遭受外部刺激等或胎儿染色体异常,又或环境因素等都能引起。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以便针对性地进行治疗。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更好。

    西医方面:黄体功能不全者补充黄体酮或口服孕激素制剂;若伴有甲状腺功能减退者口服甲状腺片。

    中医方面:

    1、中药: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根据患者不同证型予相应中药口服。因妊娠期部分孕妇孕吐反应较为强烈,中药可浓煎服用。

    2、饮食方面:先兆流产患者的饮食很重要,宜清淡, 易于消化, 富于营养。忌食辛辣动火动血之品, 如牛羊肉、海鲜、热带水果(榴莲、芒果、菠萝、龙眼等)、红色之品(如大枣、草莓等)。主食、肉类和蔬菜要均衡搭配,在孕期,因孕吐的关系,孕妇进食会有困难,所以提倡在孕期以少食多餐的方式进食并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3、心理指导:发生先兆流产会使大多数孕妇和家庭成员情绪变得焦虑,尤其是高龄、有过不良妊娠史或文化程度较低的孕妇。在这一阶段,一定要保持心情的愉悦舒畅。中医讲思伤脾、忧伤肺、怒伤肝、恐伤肾。若孕妇长期处在一种悲伤、思虑的情绪中,则会影响脾的功能,导致食欲不振,营养跟不上,胎儿更加受影响。

    4、起居生活:注意增添衣物,防止外感,衣着以宽松舒适为主。尽量卧床休息,避免外出活动。待阴道流血停止或腹痛消失稳定后, 可以下床活动, 但活动量要适宜。妊娠3个月后, 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轻体力劳动。孕早期和晚期禁房事。注意休息, 避免劳累, 避免跌仆闪挫, 避免接触有毒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