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新生儿吐奶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1-11-09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新生儿在吃奶后都会出现吐奶的现象,这让很多新手爸妈们很担心。其实这个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一般情况下不用治疗,只需要爸爸妈妈们好好护理就可以了。

    我们都知道成年人的胃处于一个垂直的状态,由于新生儿生下来前六个月内基本上都是处于平躺或者侧躺的状态,所以他的胃体呈水平位,胃容量小,胃入口处贲门括约肌松弛,而出口处幽门括约肌却相对紧张,进入胃内的奶汁,不易通过紧张的幽门进入 肠道,却容易通过松弛的贲门反流回食道,溢入口中,并从小嘴巴里流出来。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六个月后大多数的宝宝就已经学会坐着了,这个时候由于重力作用,宝宝的胃慢慢就会变成垂直状。另外,新生儿消化道神经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这也是造成奶汁反流的原因。新生儿吐奶一般是生理性的,不需要治疗,只要注意护理,一般随着月龄的增加, 都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

    新生儿吐奶的处理办法

    1. 若新生儿平躺时发生吐奶,应迅速将新生儿的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流入咽喉及气管; 还可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 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快速清理出来,以保证呼吸道的顺畅。

    2. 如果发现新生儿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 表示吐出物可能已经进入气管了,应马上使新生 儿俯卧在妈妈膝上或硬床上,用力拍打新生儿的 背部 4 ~ 5 次,使其能将奶咳出,随后应尽快将 新生儿送往医院检查,让医生再做进一步处理或检查。

    防止新生儿吐奶的有效方法

    第一, 喂奶前,先给新生儿更换尿布,喂奶后就不要再换了,以免由于活动引起溢乳。

    第二,喂奶姿势要正确。让新生儿的身体保持一定的倾斜度(约 45°)可以减少吐奶的概率。 使用奶瓶时,要让奶汁充满奶嘴,以免新生儿吸入空气。

    第三,如新生儿吃奶急,要适当控制一下; 如奶水比较冲,妈妈要用手指轻轻夹住乳晕后部, 保证奶水缓缓流出。

    第四,喂奶后竖着抱新生儿,轻轻给新生儿拍背,直到打嗝,再缓缓放下。

    第五,放新生儿躺下时,应先让新生儿右侧卧一段时间,无吐奶现象后再让他仰卧。

    第六,喂奶后发现新生儿尿了拉了,也不要马上换尿布,待新生儿熟睡后再轻轻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