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卒中日,你不可不知(二)化验
  • 发布日期:2021-11-0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得了脑卒中的患者需要做一些抽血化验,一来为筛查脑卒中的病因,二来为评估危险因素的控制情况,三来可评价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为临床用药方案提供依据。

    01 血常规

    临床上,一些血液系统疾病可以增加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比如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通过血常规化验,有助于了解血细胞数量及形态分布,以判断脑卒中的病因。

    另外,脑梗死患者通常会选择1-2种抗血小板药(比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作为长期治疗药物,这类药物可能会出现出血的副作用,例如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等。在血常规化验单中可发现红细胞数目、平均红细胞体积及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的异常,定期监测血常规有助于除外是否存在失血。

    02 血脂全项

    高脂血症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一大危险因素,监测血脂有助于疾病的早期预防和长期用药管理。临床上我们尤其关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这个指标。

    对于有大血管狭窄的脑梗死患者,我们期望通过药物治疗,将LDL-C指标控制在1.8mmol/L以下或至少较发病时的基线值降低50%。一旦开启降脂治疗,定期复查血脂可有助于临床调整药物治疗方案。

    03 糖化血红蛋白

    高血糖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另一大危险因素。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一项快速、便捷的检测方式,可有效地反映过去8~12周的平均血糖水平。

    对于有糖尿病病史的脑卒中患者,应将HbA1c控制在≤7%。对于没有糖尿病病史的患者,也应进行糖尿病筛查,HbA1c、空腹血糖、糖耐量试验等都是可选择的检测手段。

    04 同型半胱氨酸

    同型半胱氨酸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脑卒中另一危险因素,其升高会引起脑血管狭窄,加速血管动脉硬化进程,因此已成为脑卒中的常规化验项目之一。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应及时补充叶酸、维生素B12治疗。

    05 肝肾功能

    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通常会选择至少一种降脂药来控制危险因素,最常应用的是他汀类药物。这类药物通过肝脏和肾脏来代谢,具有一定的肝肾损伤风险,因此需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及时发现有无肝肾功能异常。

    06 凝血六项

    凝血六项是对凝血功能的初步筛查。部分脑卒中患者由于合并房颤等心脏基础疾病,需长期口服抗凝药物,监测凝血指标有助于反映药物的浓度。另外,凝血指标还可以提示体内有无高凝状态,帮助筛查缺血性卒中的病因。

    07 免疫指标

    近年来,脑卒中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态势。与老年性卒中不同的是,青年卒中较少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改变,而是以血管炎、动脉夹层等疾病更为常见。其中,ANCA等免疫指标有助于临床判断血管炎性病因。